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渴很正常?醫指常口渴可能是4大疾病!6方式助改善,咖啡、茶要少喝

今健康

常口渴是疾病引起?醫指常見4大疾病6方式助改善。圖/ingimage
常口渴是疾病引起?醫指常見4大疾病6方式助改善。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常常會出現口乾舌燥,這除了缺水而口渴以外,也有可能是疾病纏身。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在個人社群分享,包括可能原因以及改善方式,更有助身體健康。

常口渴也可能是疾病引起?重症醫指常見4疾病可能!

黃軒醫師指出,口乾舌燥(xerostomia)是一種常見症狀,可能和多種疾病或健康問題有關,特別是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疾病,可能導致口乾舌燥,最常見的就是乾燥症,其特徵之一就是口乾舌燥,發生率可高達90%。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也會有較高的機率導致口乾舌燥,根據一篇《牙醫學報》的研究文章指出,其原因可能和高血糖所引起的神經損傷有關。

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是逐漸發展的疾病,據《臨床腎臟病學雜誌》研究文章指出,患者此症狀發生率較高的原因,可能和腎臟功能受損、代謝物累積、藥物治療等有關。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在睡眠過程當中出現多次短暫的呼吸暫停,患者無法進行充分呼吸,可能導致身體缺氧,進而出現口乾舌燥的症狀。除此之外喉嚨也可能乾燥。

#黃軒 #口渴 #口乾舌燥 #自體免疫疾病 #糖尿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 #慢性腎臟病

常口乾舌燥?6方式助改善!改善不了早檢查,防範疾病。

黃軒醫師指出,若經常感覺到口乾舌燥,可透過幾種方式進行改善。除了多喝水以外,也包括了少喝咖啡、少喝茶、少抽菸、留意藥物、避免環境等。

少喝咖啡、茶,多喝水:
咖啡茶和茶具有利尿效果,且也可能導致口腔、喉嚨的黏膜變得乾燥,建議減少攝取量,增加水分攝取。而喝水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改善方式之一。

少抽菸:
至於抽菸,據《臨床呼吸學雜誌》研究文章指出,白天抽菸增加刺激唾液過度分泌,這也會使得夜間唾液過度減少。而抽菸者早上起床時也大多是口乾舌燥的,那正是因為反覆抽菸的煙霧使口腔、喉嚨黏膜更乾、更薄所致。

藥物調整:
藥物方面,像是抗憂鬱藥物、抗組織胺藥物、利尿劑等,據《藥物治療學雜誌》研究文章指出,都可能會影響唾液分泌減少,因此如有需要可和醫師詳細討論更換其他藥物的可能性,切勿自行停藥。

增加濕度:
環境對於口乾舌燥的影響,據《牙醫學雜誌》研究文章指出,空氣中的溼度對口腔黏膜、喉嚨黏膜也有重要影響,過於乾燥可能出現此症狀。可透過加濕器增加環境濕度,減少發生的可能性。

檢查治療:
黃軒醫師也提醒,正如前述所提到的,口乾舌燥也可能是疾病所引起,因此若這些方法都無法有所改善,建議盡早檢查,如有需要便從治療疾病進行改善,如此才更有利健康。

#黃軒 #口渴 #口乾舌燥 #自體免疫疾病 #糖尿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 #慢性腎臟病

《延伸閱讀》

.怎麼喝水比較健康?營養師4觀念:別一次喝光,有喝像沒喝!

.乾旱限水也不能讓身體缺水!醫:喝太少恐增腎衰竭風險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口乾舌燥 睡眠呼吸中止症 慢性腎臟病 自體免疫疾病 缺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