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1年!內政部都委會通過新店十四張B單元都市計畫

等了11年,新北市新店十四張B單元都市計畫今天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等了11年,新北市新店十四張B單元都市計畫今天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等了11年,新北市新店十四張B單元都市計畫今天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預計明年中公告區段徵收計畫,2027年完工。B單元面積約34.47公頃,位於捷運環狀線安坑輕軌、新店線與小碧潭支線4線交會地區,未來將配合地區發展需求,規劃機關、社會福利設施、學校、公園等用地,補足在地公設需求。

新店十四張B單元經過3次部小組會議、1次大會,去年底再開1次專案小組,於今日審議通過。新北市城鄉局表示,新店十四張B單元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因位處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周邊,將配合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及安坑輕軌十四張站,規劃周邊道路系統及停車場兼轉運站用地,並新設各類公設用地約19.77公頃,比例高達57%。

公設用地包括0.31公頃的機關用地,可供警察、消防機關進駐使用;1公頃社會福利設施用地,提供約1,200戶社會住宅及社福設施進駐;2.5公頃學校用地,供設置國民中學與小學複合彈性使用。

另也有4.56公頃公園用地複合使用設置地下化的水資源中心,以及公園綠地面積共計6.08公頃。此外,在捷運機場北側規劃0.53公頃變電所用地,因應未來新店地區居民用電需求。

城鄉局表示,有關樹木保護、地方文史記憶保存等人民陳情意見,市府將於都計內公設用地調整及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範,將區內老樹、民生路古道、古厝、門樓、過水橋及部分水圳,以公園、機關、人行步道、建築退縮的規劃現地保留,並將於後續公園規劃設計時納入前人對地區開墾的貢獻記事。

新北城鄉局指出,新店十四張B單元為微笑曲線南端點,隨著五股夏綠地、新泰塭仔圳、秀朗橋北側、土城司法園區的推動,再以捷運串聯各整體開發區,透過點線面方式,藉此讓新北市逐步實現2030願景。

內政部 安坑輕軌 捷運環狀線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十六世紀的都更:便民、美觀集於一身的羅馬城

營建署:積極推動社會住宅 2024年底可望達成20萬戶

安坑輕軌核心區國有地遭長期占用 公所驅逐並改設機車格

嘉義市議員批北港路兩側區段徵收拖延落後 妨礙入口門面發展

相關新聞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