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齊文化博物館 重現古都風采

齊文化博物館在古齊國故城遺址建設,圖為大廳巨大壁畫。圖/本報山東淄博傳真
齊文化博物館在古齊國故城遺址建設,圖為大廳巨大壁畫。圖/本報山東淄博傳真

位於山東省淄博市的齊文化博物館,依託原齊國故城遺址建設,是座集文物收藏、展陳、保護、研究、教育、休閒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主要展示齊地特色文物,並進行齊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風土人情研究保護。

齊國自姜子牙封國安邦以來,經歷長達八百年歷史發展,誕生姜太公、齊桓公、管仲、晏嬰、司馬穰苴、齊威王,以及孫臏、鄒忌、田單等眾多影響歷史發展的人物,充實昇華齊國歷史和文化,使古臨淄成為「巨於長安」的東方名都。

走進齊文化博物館中,青銅浮雕壁畫「海岱齊風」映入眼簾,訴說在海岱之間、淄河流域,燦若星辰的齊國名人,以及輝煌齊文化。

博物館建築面積3.5萬平方公尺,擁有文物3萬餘件,展出文物4100餘件。鎮館之寶「犧尊」,是春秋時期齊國獨有特產,獨特鑄造方式與鑲嵌工藝,反映出齊國手工藝技術高超水準,亦展現齊國經濟繁榮昌盛。

「夫生而為上公,沒而為神人,非公其誰當之!」在博物館不遠處的姜太公祠,始建於東漢年間,1993年以姜太公衣冠塚為依託而建,總占地面積30,000平方公尺,完全按照中華傳統的中軸對稱、殿堂廟宇建築布局的莊重肅穆之古建築群,是山東重要道教活動場所,獨具齊文化特色的旅遊勝地。主要景點除衣冠塚外,還有姜太公祠、丘穆公祠、封神遊樂宮。

黃河,從世界屋脊出發,流經9個省區,奔騰入海,哺育中華民族燦爛文明。黃河口生態旅遊區,遊大美濕地、觀野生鳥類、覽河海交匯,享受大自然帶來的神奇美景。

乘船順流而下,來到黃河入海口,可見到黃色泥沙和藍色海水相互激撞,形成宏偉壯麗畫面。當遊客接近分界線時,仿佛能感受到泥沙和海水交錯時的激烈力道,化為令人驚歎的黃藍色交匯處。

博物館 建築 文物

延伸閱讀

屏東市淨水場設立逾百年 地方籲對外開放成立水資源博物館

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 屏縣推博物館騎遇之旅

國寶級收藏、酷兒和科技展超好玩!全球矚目「世界之最」博物館新開張

2008年發出汶川地震第1聲求救!「那部衛星電話」成國家一級文物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