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舌苔需要刷嗎?從舌頭大小、顏色和舌苔看體質,舌頭偏白腸胃虛!

從舌頭的大小、顏色和舌苔可以看出的身體異常有哪些?
從舌頭的大小、顏色和舌苔可以看出的身體異常有哪些?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醫的「舌診」是什麼?

中醫從「望、聞、問、切」診斷病情,其中望舌的「舌診」是診斷病情的重要依據之一,舌頭的狀況,可以一窺身體的健康狀況,也是一個身體健康的警訊。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張薇喬表示,透過舌診可以觀察人體現階段狀態及預期病史發展,尤其可看出人的「寒熱虛實」、「有無濕氣」等。舌頭不同位置代表不同臟器,例如舌根是腎臟、舌中間是脾胃、舌尖是心肺,舌兩側看肝膽;若只看大致情形,則是觀察舌頭的型態、大小、顏色、質地等。

從舌頭的大小、顏色和舌苔可看出的身體異常有哪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蘇柏璇說,舌頭是消化道的延伸,藉由觀察舌頭大小、顏色和舌苔,可了解腸胃功能表現。

舌頭大小

舌頭大小如果偏大一些,代表陰分足夠,身體精力旺盛,能量充足。其他狀況則可能代表身體有些問題:

.舌頭太大:表示精力、水分代謝不佳,容易出現水腫、消化不佳等問題。

.舌頭太小、太細:陰分不足,病人常有口乾舌燥、燥熱、糞便較硬等症狀。

舌頭顏色

舌頭正常顏色為淡紅色,其他顏色所反映出的健康問題:

.舌頭接近赤紅色,表示體內陽氣過盛,比較容易有燥熱、消化功能佳、容易餓等情形。

.舌頭顏色偏白:代表陽氣不足,可能出現怕冷、拉肚子等腸胃虛寒症狀。

.舌頭暗紅色:表示血液循環不好。

舌苔顏色

正常舌苔顏色、型態是白色薄薄的一層,可看到舌頭表面真正的顏色。沒有舌苔或出現其他顏色,反映出的問題有:

.沒有舌苔,代表胃氣不足、脾胃虛弱。

.舌苔為白色、厚實型態,此為寒濕體質。

.舌苔為黃色、厚實型態,這是慢性濕熱體質。

.舌苔發黑,顯示體內十分燥熱,好像身體水分烤乾,可能會出現高燒、意識不清、昏迷等症狀。

什麼是地圖舌?舌頭邊緣有齒痕或裂紋正常嗎?

張薇喬指出,舌苔形狀若出現一塊一塊、凹凸不平有如地圖一般,此種舌苔稱為地圖舌或花剝苔,反映出飲食不均衡、免疫力差。

蘇柏璇說,地圖舌好發族群為小朋友,主因是兒童腸胃、消化功能尚未發育完成,可能長期吃太多、消化不良所致。一般民眾也偶爾會有,主因是嗜吃油炸、高糖和醃漬飲食,不易消化而腹脹所引起。

舌頭邊緣有齒痕情形,代表舌頭長時間頂在上顎,多是舌頭體積較大,體內濕氣較重、代謝不好;而舌頭有裂紋狀況,代表腸胃功能不佳是胃陰虛、氣虛和上火情形,病人可能有晚上睡眠不佳,容易口乾和喜歡喝冷飲。

根據不同體質,中醫建議的調理良方

■陰虛:給予麥門冬、北沙參、枸杞等滋陰藥材調理;泡枸杞菊花茶、枸杞紅棗茶飲用。

■陰太盛:使用代謝水分的藥材,如蒼朮、白朮等調理。

■陽氣過盛:給予清熱、瀉火藥材,如石膏、知母等。

■陽虛:溫陽、補陽藥材,如附子、生薑、肉桂等。

濕氣重:喝四神湯,日常避免重口味、難消化的食物。

■舌頭太小:可能缺乏維生素B12,可多喝牛奶、吃肉類補充。

舌苔平常需要刷嗎?

舌苔不需要特別刷,蘇柏璇表示,舌苔是腸胃道是否健康的表現,如果腸胃功能持續不佳,還是會出現舌苔,如果反覆刷舌苔或刷太大力,可能會破壞、傷害味蕾,影響味覺,甚至有刺痛感。但如果口氣不好,要出席重要場合,可以適度的、輕輕的刷一下,以暫時消除異味。

張薇喬說,如果民眾一定要刷,晚上睡覺前可以刷一次,避免細菌侵犯牙齒,但要輕輕刷,不宜過於用力,避免味蕾受傷。

(責任編輯:葉姿岑)

舌頭 舌苔 濕氣重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