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綠豆水解決皮膚搔癢?中醫師說明為何不可信!輕微狀況建議吃2物緩解

喝綠豆湯治皮膚病,並無醫學實證。示意圖/ingimage
喝綠豆湯治皮膚病,並無醫學實證。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網路上流傳「綠豆解決皮膚搔癢」、「再也不用激素藥」的影片,大致內容是用煮5分鐘的綠豆水擦洗皮膚病患部、再用剩下的綠豆煮成綠豆湯喝,三個月即可治好小兒皮膚病,並強調對老人皮膚搔癢症也有效。但根據破解網路謠言mygopen.com指出,此傳言的敘述不明確且誇大,用綠豆水擦拭患部、喝綠豆湯治皮膚病,並無醫學實證。

綠豆煮5分鐘,不可能有什麼萃取效果

MyGoPen訪問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醫師張家蓓指出,沒有任何科學數據可以說明5分鐘可以達到怎樣的萃取效果,綠豆在中醫藥典籍、故有成方中,都沒有特殊炮製的萃取法,或是以綠豆為主的處方;傳言提到能治小兒皮膚病、老人皮膚病,但未提及哪種皮膚病。中醫治皮膚病,主要看體質,濕熱或濕冷情況不一樣,且綠豆在中醫藥的角度,是用來清熱、無法去濕,綠豆可用於治療濕熱型皮膚病、但濕冷型皮膚病則不行。

綠豆+薏仁去熱去濕 4類人慎食

不過綠豆確實是夏天的消暑解毒聖品,但綠豆僅能去熱,建議加薏仁一起煮可去濕。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像綠豆、紅豆、芋頭、番薯等都屬於全穀雜糧類,都含有澱粉,而且通常還會加糖,糖尿病患如果以為綠豆可降火大吃,會大幅影響血糖值,需謹慎少吃。綠豆也含鉀,適合腎功能正常但血壓稍高者食用,但體質虛寒、頻尿或慢性腹瀉者也不宜多吃。

夏天皮膚狀況多 輕微搔癢可吃茄子與芝麻緩解

夏天氣候濕熱,流汗過多未做好清潔也較容易出現皮膚病,常見有濕疹毛囊炎、汗疹、汗斑等,也易引起皮膚搔癢等狀況。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潮宗曾受訪指出,皮膚痛癢若症狀較為較輕微,建議可吃茄子與芝麻來緩解。茄子可清熱涼血,芝麻可滋陰補腎,也可兩者合一做成涼拌食用。若狀況仍持續,也可以中藥材防風12克,泡350毫升熱水5分鐘後喝,具加強止癢、祛風止痙效果。而比較嚴重的,還是建議找醫師檢查,找出病因才好對症下藥。

【參考資料】

【錯誤】綠豆水解決皮膚搔癢、治皮膚病?勿過度解讀!醫師詳解

夏至陽氣旺 養生宜晚睡早起 綠豆薏仁最消暑 

高溫易皮膚癢、頭痛 中醫師建議吃茄子、芝麻

皮膚搔癢 綠豆 皮膚病 止癢 濕疹 毛囊炎 汗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