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5大易缺鈣族群當心「骨質疏鬆」!不只牛奶,6種高鈣食物也能幫你補鈣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不論你是精力充沛的青年,或是人生閱歷豐富的長輩,一定都曾聽身邊的人說過要補充足夠的鈣質,才能長得高、不會得骨質疏鬆等等的建議,由此可知鈣質對我們人體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你可能不知道,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最新國民營養調查報告指出,鈣卻是國人最缺乏的礦物質!!!今天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告訴大家如何正確又有效率的補足每天所需的鈣!

鈣對人體的5大功能

鈣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礦物質,體內的鈣高達99%都會用來建構骨骼與牙齒,但鈣的功能卻遠遠不只於此!接下來Sean將為你介紹鈣的生理功能,一定會讓你大開眼界~

.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
如前所述,體內99%都存在於骨骼及牙齒中,而骨骼組織屬於一個「活組織」,意思就是骨質的分解與再造是不斷在進行的,這個過程主要是由身體內的兩個細胞:分解骨骼的蝕骨細胞(Osteoclast)與再塑骨骼的成骨細胞(Osteoblast)兩者達到動態平衡來完成。再塑對骨骼健康非常重要,骨骼可以透過這個過程來成長、修復並替換破損的部位,而鈣的功能,就是在骨骼再塑時,提供厚實的地基,確保骨骼的堅硬牢靠。若是缺乏足夠的鈣質,建造骨頭的品質就會降低,最終變成大家熟知的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幫助血液凝固:
凝血在傷口止血的整個環節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血液凝結是一連串非常複雜的機制組合而成,而鈣本身就屬於這個路徑中的一份子,它能促進凝血機制中多個環節的轉換,也能將凝血酶原(Prothrombin)活化成凝血酶(Thrombin),使血液凝固。若缺乏鈣質,便會使血液凝固的路徑受阻,導致凝血異常。

.維持正常心律:
鈣質可以控制心肌的收縮與舒張、用以維持穩定的心律,當血液中的鈣濃度太高或太低時,都會影響到心搏的速度。所以在發生心悸的眾多原因中,其中一項便有可能是因為血中鈣濃度失衡所造成的。

.幫助肌肉收縮:
肌肉是由無數條肌纖維所組成的組織,這些肌纖維能夠自由活動,也是要靠鈣與肌纖維的結合與分離才可達成。若是血液中的鈣缺乏,就會讓肌肉有不自主緊繃與收縮,造成所謂的痙攣或抽筋。

.調控細胞代謝:
細胞內有一種可以與鈣結合的蛋白質,它可以改變許多蛋白質與酵素的活性,進而影響細胞的分裂、能量代謝等生理功能,例如肝醣分解、糖解作用等生化反應就需要鈣離子的幫助。

容易缺乏鈣質的族群

鈣在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因為鈣本身的特性,再加上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各年齡層對鈣質需要量、生活型態等許多因素,都可能讓我們暴露在缺鈣的危機之中。以下是Sean幫大家整理出較容易缺乏鈣質的族群,若是自己或家人是屬於這類群體,要記得在日常飲食生活中多補充鈣哦!

.素食者:
大家都知道牛奶、小魚干中含有豐富的鈣質,但這些食物對於素食者來說是無法食用的,而植物性來源的鈣又多存在於穀粒、葉片纖維較粗硬的部分,植酸與草酸的含量也高,可能會抑制鈣質吸收,所以就算只吃很多含鈣豐富的蔬菜,也不見得能攝取到足量的鈣質。

.年長者:
隨著人體老化,骨質中的鈣流失速度變快,缺乏鈣質的牙齒開始鬆動、牙齦也開始萎縮,導致咀嚼功能變差,進而使進食量減少,因此攝取到的鈣量也隨之變少;又因胃酸分泌不足,造成鈣質吸收率變差。綜合以上數點原因,逐漸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讓年長者成了缺鈣危機中的高風險族群。

.停經後婦女:
根據研究顯示,雌激素可以抑制蝕骨細胞(Osteoclast)的活性。女性停經後的5~7年,會因為雌激素減少,蝕骨細胞更加活躍,骨骼的分解加速,會額外喪失約20%的骨質。

.生長期的青少年: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表中,13~18歲的青少年鈣質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200毫克,居全年齡層之冠,此時身體需要更多的鈣質來建構健康的骨骼。因此當鈣質需求量增高時,攝取量若沒有隨之增加,同樣會落入缺鈣的風險之中。

.缺乏日曬的族群:
如果你的工作性質是長期在室內辦公的話,記得在放假時多去戶外曬曬太陽!充足的日曬能夠讓身體自行合成維他命D,維他命D可以促進鈣質在小腸的吸收率,所以身體若是沒有足夠的維他命D,便更容易發生鈣質缺乏。

【PrimPlus小學堂畫重點】

強身健體「鈣」有力

如同前面一直所強調的,鈣目前是國人最缺乏的礦物質,因此如何選擇生活中常見的高鈣食物,是很值得大家去了解與實踐的,這一段就讓Sean推薦給大家幾個富含鈣質的食物,不論是喜歡自己準備便當的人或是外食族都可以多多參考哦!

.牛奶:
根據營養成分分析,每100毫升的牛奶就有約104毫克的鈣質!除了鈣質之外,牛奶中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供人體生長所需。因此國健署會建議大家每天「早晚一杯奶」來補充每日鈣質所需。

.小魚干:
小魚干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一直都是補鈣的首選之一,因為每100克的小魚干中就含有高達2213毫克的鈣!它不只富含鈣質,其中還含有豐富的鎂,可以強化我們的骨骼,使之變得更加堅固牢靠。

.黑芝麻:
作為油脂類食物的一份子,除了提供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以外,黑芝麻的鈣質含量也是非常豐富的,每100克就有1479毫克的鈣質。不過一般飲食中要吃到100克的黑芝麻並不容易,且可能會攝取到過多油脂,因此Sean會建議把黑芝麻酌量加進料理或主食中即可。

.芥藍菜:
芥藍菜的鈣質含量在蔬菜類食物中相對豐富,每100克的芥藍菜中含有181毫克的鈣質,還有豐富的維他命A、C可以為我們帶來維持夜間視覺跟抗氧化的助益,雖然芥藍菜本身帶有苦味,但它的營養價值可是非常高的哦!

.紫菜:
紫菜的鈣質含量也不少!每100克的乾燥紫菜中有342毫克的鈣質(以含水率80%計算,100克濕紫菜含有約68毫克的鈣質),除此之外,紫菜中的鉀、碘、鐵、鎂等礦物質也都很多,它們都是人體維持正常代謝機能所必需的營養素。不過要提醒一下大家,紫菜較容易受到重金屬汙染,所以在購買時要選擇良好的紫菜來源,避免把有害物質一起吃下肚。

.鈣補充劑:
對於牙口功能不好而進食量少的年長者、無法攝取動物性來源食物的素食者,以及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族群,使用鈣補充劑來補足每日所需的鈣是非常有效率的做法。一款優秀的鈣補充劑除了要含有豐富且生物利用率高的鈣質以外,應該也需具備幫助鈣質吸收與利用的營養素如維他命D、維他命K及協助鈣質吸收的機能性成分,才能將花的每一分錢都發揮最大的效益。

飲食中缺乏鈣質是目前國人普遍的營養問題,「骨質疏鬆症」也成了街坊鄰居們的熱門討論對象。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首要工作就是要補充足夠的鈣質,拜現代科技及生活水平發達所賜,人們可以選擇的食物更加多元化,所以正確挑選高鈣食物,成了人人都應具備的技能。看完了今日的文章後,相信你一定對「鈣」有了更深的認識,為了使骨骼更加健康,就讓我們從下一餐開始改變吧!

本文為《健康知識Plus專欄》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鈣質 營養師 骨質疏鬆症 牙齒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