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逾6成女性會陰被剪一刀 千人大調查揭台灣母親血淚史

左起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生產教育講師周竹宜、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產科主任呂理政、立委陳培瑜、泌乳顧問鍾秀靈、立委范雲、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祕書長陳玫儀、理事長徐書慧、立委王婉諭、好孕助產所婦產科醫師陳鈺萍。圖/生動盟提供
左起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生產教育講師周竹宜、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產科主任呂理政、立委陳培瑜、泌乳顧問鍾秀靈、立委范雲、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祕書長陳玫儀、理事長徐書慧、立委王婉諭、好孕助產所婦產科醫師陳鈺萍。圖/生動盟提供

周日就是母親節,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今公布「台灣女人生產經驗大調查」,根據2157名5年內曾經生產的女性之回覆,結果顯示,醫院、診所的會陰切開術施行率分別高達為73.4%、61.5%,遠高於美國、加拿大的5%或6%。調查亦發現6成以上產家不曾接受產前教育,生產後的國家照顧極度匱乏、高度私有化,8成產後照顧都只能依靠個人和家庭。

生動盟建議衛福部,應積極推動助產師與醫師共同照護,以減少不必要的會陰切開;也要在產檢過程增加4次共12小時產前教育,勞動部也應將產婦及伴侶的產檢假擴大適用於參與產前教育。另也應在產後6個月內提供專業產後訪視、到府臨托的喘息服務。

為何台灣會陰切開術施行率這麼高?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產科主任呂理政分析,婦產科醫師要看門診、接生、開刀,還有許多行政工作,能分給每位產婦的時間很有限。產房護理師通常都會在寶寶快出來時才叫醫師,醫師來了之後也會希望盡快完成接生,無法花很多時間等。然而,要避免會陰切開,重點就是耐心等待會陰自然撐開,若產婦沒有先透過產前教育學習正確用力方式及姿勢,生產過程痛苦又挫折,也會希望盡快生完,這時最快的方式就是會陰切開。

「降低會陰切開率,在台灣也做得到。」長期與好孕助產所的助產師合作的婦產科醫師陳鈺萍表示,過去7年來接生400多個產家,會陰切開率低於1%。陳鈺萍表示,以前大家都以為切開會陰是必然的事,但近20年大量醫學實證已經證明這是不必要的。只要產家產前準備齊全,有助產師一起照護,生產可以是享受,而不是受苦,會陰切開執行率也自然會大幅降低。

「現代人去健身都知道要找教練,生產為什麼不找教練?」呂理政表示,若有助產師能夠陪產婦到最後一刻,上述「沒時間等待」的情況就會改變。2014年衛福部試辦婦產科醫師與助產師共同照護產婦的模式,當時就看到很多好的改變。助產師能提供產婦更好的生產教育、身心支持,產婦知道怎麼呼吸、用力是最不痛的,符合現代婦女「生產不只追求安全,也要舒適」的期望。

呂理政表示,目前生產的健保給付有限而且是「包裹式」,這會讓很多醫院基於財務考量,不願意讓助產師進醫院服務,很多婦產科醫師也把助產師視為競爭者。但他認為,就像復健科醫師需要與物理治療師合作、胸腔科醫師需要與呼吸治療師合作,婦產科醫師也需要與助產師合作。醫療專業各有所長,要為產婦謀求最大利益,婦產科醫師和助產師間應發展合作關係,不應該是競爭關係。

「至少從公立醫院開始,讓助產師可以在醫院服務。」呂理政建議,要突破目前健保給付的限制,衛福部應額外補助助產師的生產教育、陪產、接生等服務;如果補助還不足,也應允許有助產師服務的醫療院所向產家收取自費。

生動盟指出,根據國內外研究,產前教育至少要12小時,才能有效達成幫助婦女和家人獲得正確知識、做好產前準備、學習因應產程變化的策略。但台灣現行產檢只有兩次衛教指導,一次在懷孕17週前,另一次在29週後。通常由護理師拿衛教單張做指導,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

生動盟建議國健署在14次產檢中,在第28、30、34、37周共增加4次各3小時產前教育,另也呼籲勞動部將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中的孕婦的「產檢假」以及孕婦伴侶的「陪產及陪產檢假」,改名為「生產準備假」,並放寬適用範圍,不限於陪產、產檢、陪產檢,也能適用於參與產前教育。

「好的產前教育,就是好的生命教育。」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9到12小時的產前教育幫助她和先生逐一討論過各種發生機率小卻很重要的緊急情境,一起訂定計畫、達成共識。產前教育的過程也幫助她先生無論在心理上或照顧能力上,都在寶寶誕生前做好迎接新生命的準備。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國健署雖已推出許多手冊,但因為過往只找婦產科醫學會討論,內容偏向生理數值及醫療風險,缺乏心理及社會經濟等,將列入重點改善方向。她也認同應增加產前產前教育時數,考量醫院人力配置較受限,產前教育不一定要在醫院進行,國健署會找助產學會討論,將多元場所及資源納入考量,以提供更完整的產前教育。

左起為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國健署簡技陳麗娟、衛福部照護司科長曾淑芬、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李巧玲。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國健署簡技陳麗娟、衛福部照護司科長曾淑芬、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李巧玲。記者邱宜君/攝影

婦產科 孕婦 母親節 生育

延伸閱讀

子宮是國家的:富國強兵,日本強制絕育的悲歌

3成年輕女性一周3餐靠外食 國健署7招補足孕媽咪所需營養素

試管嬰兒補助生出萬名寶寶 掌握好孕4階段催生龍寶寶

大專生飲酒多因朋友聚會 國健署調查:近4成1個月內飲酒1成4喝過量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