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為何我的家人無法申請巴氏量表?一文搞懂巴氏量表評估項目和詳細申請流程

病患家屬要求醫師開立巴氏量表未果,竟在病房毆打醫師,現場一片混亂。圖/取自臉書
病患家屬要求醫師開立巴氏量表未果,竟在病房毆打醫師,現場一片混亂。圖/取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昨(10日)天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被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結果遭一名男性病患家屬5度揮拳。醫師對動粗家屬表示「你已經違反醫療法了,對我動手動腳」,男子竟回嗆「違反醫療法又怎樣」,氣得醫師大喊「我要提告」!對此,衛福部及中華民國公立醫院協會都出面譴責醫療暴力行為。

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 原名為「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部主任周中興受訪指出,巴氏量表有其疾病項目,各標準、年齡限制也不同,這幾年因為人口結構高齡化,神經科失能病患不是藥物或一般醫療可以支持,連帶使得照護需求提升。巴氏量表申請有不同版本,近年也有做更新,像是失智症現在不用巴氏量表,而是改用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當複雜度愈高,醫師需要花更多時間與病人解釋。

巴氏量表評量

十項評量項目

1.進食

2.移位(包含由床上平躺到坐起,並可由床移位至輪椅)

3.個人衛生(包含刷牙、洗臉、洗手、刮鬍子、梳頭髮)

4.如廁(包含穿脫衣物、擦拭、沖水)

5.洗澡

6.平地走動

7.上下樓梯

8.穿脫衣褲鞋襪

9.大便控制

10.小便控制

巴氏量表十項評量表<br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巴氏量表十項評量表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依巴氏量表的總分評量表依賴程度之等級分:

0~21分:完全依賴

21~60分:嚴重依賴

61~90分:中度依賴

91~99分:輕度依賴

100分:完全獨立

符合以下標準者,就能申請外籍看護:

1.年滿85歲以上,屬於輕度依賴者(91-99分,量表中任何一項失能)

2.年滿80歲以上,屬於嚴重依賴者(60分以下)

3.未滿80歲,需要全日照護者(35分以下)

4.具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項目之一者

巴氏量表申請流程

1. 備齊相關資料

至勞動部網站下載,事前了解有哪些評估項目。

巴氏量表(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

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基本資料傳遞單

2-1. 到醫院進行評估

如果患者有固定回診的診所或醫院,可以先和該單位確認,是否有提供開立巴氏量表的服務。

或前往衛福部認可的醫院進行評估。》巴氏量表開立評估醫院

2-2. 申請到宅評估

若患者無法親至醫院取得相關證明,可向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到宅評估鑑定」。

【註】如果不確定患者符合到宅服務的申請資格,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或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詢問。

3.寄送申請資料

醫師成功開立巴氏量表後,醫院通常會協助處理後續寄送,將資料送到「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進行審核。但請注意,巴氏量表是有期限的,醫療團隊評估日起60天內有效,要申請外籍看護的話記得在60天內跟勞動部提出。

外籍看護申請流程

依衛福部資料指出,外籍看護工之申請,由醫療團隊進行評估,除評估生活功能自理能力的巴氏量表外,並應考量是否有24小時協助之需要後才做最後判定;另持有特定項目之身心障礙證明或失智症者經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診斷證明,均可作為申請依據;巴氏量表並非評估之唯一判斷依據。若個案狀況無法親至醫院取得相關證明,則可申請「到宅評估鑑定」。

家庭看護雇主申請聘僱移工作業流程圖<br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家庭看護雇主申請聘僱移工作業流程圖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參考資料】

獨/不開巴氏量表竟揍醫師!三總醫師遭譙髒話狂毆 嗆違反醫療法怎樣

衛福部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巴氏量表 失智症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