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中天新聞不予換照案勝訴!NCC曾裁罰9案400萬全被法院打臉

中天電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天電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3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予換照,退出有線電視頻道,中天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判決撤銷處分,NCC就中天換照申請案應依判決法律見解作成決定;然而,NCC先前裁罰中天多案,其中9案共400萬元已被法院撤銷確定,或廢棄發回更審中。

中天新聞2020年6月8日申請換發執照,但NCC認為中天持有執照期間出現大量申訴,被處分25件違規案,內部控管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無法維護新聞專業,且無法避免大股東蔡衍明直接和間接干預新聞,7位委員一致決議不予換照。

其中,中天新聞2018年播出節目指當時參選的高雄市長陳其邁造勢活動尚未結束,民眾已經走光光,立委邱議瑩拿麥克風喊「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被NCC裁罰20萬元,北高行認為NCC諮詢委員意見分歧,但處分擅自認定邱議瑩喊「大家沒有離開」,指中天違法並裁罰,處分違誤,判決中天勝訴確定。

中天2019年製播「三市長合體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新聞,搭配「民俗專家:大吉現天侯盧韓齊聚天顯鳳凰雲」,被NCC認為內容未經查證,引導民眾將特地政治人物和怪力亂神的說法結合,裁罰40萬元。

法院認為,NCC諮詢會議16名委員中9人建議「發函改進」,3人建議「不予處理」,4人認為違法,處分片斷擷取少數委員的意見,卻置之不論多數委員認定新聞未違法的主張,判決中天勝訴確定。

另外,中天2019年製播新聞與新聞,「拚外交、農漁產滯銷綠色執政一千零一招:撒錢」、「驚!登革熱疫區拉警報,噴藥惡夢居民心驚」、「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扁錄影罵韓,小韓粉邊哭邊罵”為什麼要罵韓國瑜”」、「狂甩12個巴掌,黑衣人入侵校園霸凌女學生」、「爭風吃醋引紛爭30餘人旁觀,少女竟率眾霸凌情敵」、「浙江台商父親來電深喉嚨獨家訪問中」等,挨罰40至60萬元不等,法院也判決撤銷,或廢棄發回更審中。

NCC 中天新聞

延伸閱讀

NCC公告五個特定電信市場顯著地位者 中華電信全上榜

鏡電視董座鄭優健康因素未到 NCC:案件續行審議

國民黨團衝NCC阻鏡電視審照 藍委:陳耀祥下台

鏡電視案審查 國民黨闖NCC靜坐要求停止審查

相關新聞

中天換照案 北高行撤銷NCC處分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不予換照,退出有線電視第五十二台頻道,中天提...

中天勝訴!羅秉成續挺NCC 賴士葆批:自我膨脹以為是大法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年前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日撤銷原處分。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昨稱...

冷眼集/漠視程序正義 NCC淪政治打手

政府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基本要求,尤以獨立機關更應恪守程序正義,立法者將NCC設計為合議制獨立機關,為的是排除上級指揮和監...

中天換照案NCC敗訴 蔡清祥:確實不多見

中天新聞台三年前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頻道執照,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不予換照,中天提行政訴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

羅秉成談中天換照被批失言 陳建仁:此事尊重法院判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20年作成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處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後,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

NCC:重新評分 中天仍不及格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天撤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中天新聞台所作不予換照行政處分,NCC除了表示將依法繼續上訴,昨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