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專案小組建議:40至74歲女性 每2年篩檢1次乳癌

聯邦最新建議,婦女40歲即應開始每兩年接受乳癌檢測,較舊版建議降低10歲。美聯社
聯邦最新建議,婦女40歲即應開始每兩年接受乳癌檢測,較舊版建議降低10歲。美聯社

美國聯邦預防醫學服務專案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USPSTF)9日建議,40歲至74歲女性應該每兩年接受一次乳癌篩檢;此項新建議草案將乳癌檢查起始年齡降低10歲,專案小組說新建議可以多挽救20%生命。

「40多歲女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易罹患乳癌,從40歲開始對女性進行篩查,可降低她們死於乳腺癌的機率,」專案小組成員、塔夫茨醫學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臨床決策部門負責人黃柏成(John Wong)表示。該小組過去建議40多歲女性先諮詢醫生再決定何時開始進行乳癌篩查。

民眾可在6月5日以前到專案小組官網針對該指南草案發表評論;之後專案小組將發布最終建議。保險公司必須承保年度乳房X光檢查。

USPSTF的建議指南草案,再次引發有關何時及多久篩查一次乳癌的爭論。專案小組和醫界過去一直在頻繁篩查的優點和包括假陽性在內的潛在風險之間權衡輕重;部分乳癌醫生和醫療團體主張應該每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檢查;美國防癌協會則建議女性在45歲到54歲期間每年篩查一次,之後可每隔一年篩查一次。

部分醫生對於USPSTF未建議40歲以上女性每年篩查表示失望;波士頓麻州總醫院乳腺影像科主任蒙蒂西歐洛(Debra Monticciolo)表示,「我很高興專案小組開始認為女性應在40歲開始篩查,但我們很失望他們不建議每年篩查一次。」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數據,乳癌是美國女性癌症死亡第二大原因;專案小組表示,乳癌最常見於65至74歲女性,但2015年到2019年,40至49歲女性發病率每年增加約2%。

專案小組表示,40歲開始乳房X光檢查對非裔女性來說特別重要,她們常在年輕時患癌症;非裔女性死於乳癌的可能性比白人女性高40%。

專案小組同時表示,沒有足夠證據建議篩查75歲以上女性,也沒有足夠證據建議乳房組織緻密女性應否接受額外超音波或MRI篩查。75歲以上女性應與醫生諮商,決定是否繼續篩查。

乳癌 癌症 美國

相關新聞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