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公車處累計虧17億 是否民營化議員看法不一

基隆市公車處累計虧17億,是否民營化今天定期會議員看法紛歧。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公車處累計虧17億,是否民營化今天定期會議員看法紛歧。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公車處共54條路線,每天1千餘班次、4萬多人次搭乘,但累計虧損已17億,市府研議整併重複路線、部分路線釋出民營業者經營以縮減規模。但議員看法兩極,有人指民營化才能解決虧損,但有人擔心貿然民營化恐讓虧損路線馬上斷線,對市民不公平。

議員藍敏煌今天要求市公車處應先提出公車民營化可行性評估,虧損每年增加,財政問題一定要正視,全台只剩高雄、嘉義與基隆有市公車,要降低市府的財政負擔,才能真正提升服務品質。

藍敏煌指出,民營化絕對是長遠趨勢,現在連台鐵也被要求民營公司化,希望公車處今年盡速進行民營化評估。

議員張之豪認為,市公車目前不能貿然民營化,唯一解決長期虧損的方式,就是當基隆捷運做好之後,全部改成為捷運的接駁車,現在最重要先把捷運做起來,一路要撐到捷運蓋好。

張之豪表示,一旦民營化很多虧損路線就會馬上斷掉,這也是基捷進度不能拖延的原因,盡快把捷運做起來,接駁做好,市公車就順利交手,但在此之前就必須承擔虧損。他認為,長者已經免費搭車那麼年,不可能為了公車虧損要停止,就算計點方式也恐會引發民怨。

議員張耿輝也說,他不贊成市公車民營化,因為都會區和郊區需求不同,偏遠的地方業者不會去開,市府一定要有詳細的評估,很多班次過少不符民眾需求,全部路線重新盤整檢討才對。

市公車處長陳新埤表示,要不要民營化是未來政策性的決定。目前市公車路線共有54條,未來可考慮將部分路線釋出民營客運業者營的可行性,以縮減營運規模。可參考高雄交通局辦理路線釋出的方式,由交通處將公車處部分路線辦理釋出,評選優勝客運業者接替行駛。

公車 基隆捷運

延伸閱讀

拜票、掃街、站路口 民進黨3基市議員 拚初選民調出線

【即時短評】民進黨蔡適應棄選立委 不得不為的選擇

蔡適應不選立委他要選 基市議員張之豪:台灣派兵強馬壯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謝國樑今勘查新警戒線等措施 大武崙沙灘可望重新開放

基隆市大武崙沙灘12日發生3起溺水死亡事件後封閉,基隆市長謝國樑宣布大武崙沙灘、潮境公園海域封閉到今天,同時研擬安全維護...

影/女消防員被偷看 宜縣議員稱「不鎖門是引誘」引眾怒

宜蘭縣議員黃浴沂昨日在議會質詢時,不滿縣議員林詩穎、林佩螢在桌上擺放支持性騷擾案女消防員的標語,抗議道「被偷看不一定是對...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