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房價和利率那麼高 只剩兩種人買得起房

「一代女皇」74歲潘迎紫公布近照 網友驚:哪裡買的不老仙丹

新聞幕後/郭台銘買BNT被擋? 曾想致函府:不選總統全家移民夏威夷

2021年6月18日下午,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前排左)等人,前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後排右)還親送郭台銘等人離去。(本報資料照片)
2021年6月18日下午,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前排左)等人,前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後排右)還親送郭台銘等人離去。(本報資料照片)

相關人士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021年說要捐疫苗後,幾經波折。一開始情況很悲觀,但後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轉達府方訊息,說「總統說只要能直接跟BNT原廠買就可以」,這讓郭又燃起了一線希望。郭台銘也因此向衛福部送件,甚至在端午連假期間,衛福部還和郭方面開會,說會協助此案。

關人士表示,當年端午連假最後一天是6月14日,一切看來很有希望;但到了6月16日又風雲突變,傳來消息說不能買了;6月17日,就是當時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和郭台銘通電話,傳達「大小姐說還是別買了」的訊息。

相關人士還透露,那段期間郭台銘的心情像洗三溫暖,每天都睡不著覺,所以常常一大早就打電話問李大維進度;李大維除了說「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還曾很貼心地跟郭台銘說,「大小姐請你多睡一點,不要七早八早就起床」。

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大家看到的郭台銘說希望和蔡總統見面的「(六一八)八點聲明」,其實有兩個版本。2021年6月17日郭台銘接到李大維「大小姐說還是不要買」的電話後,一個晚上睡不著覺,當時郭台銘其實感到很絕望,於是自己發了一個措辭十分強硬且不悅的信函給總統府,信中怒斥擋疫苗是草菅人命的行為,還提到如果民進黨和總統府擔心他會出來選總統,那他就帶全家移民到夏威夷,再也不問世事。

郭台銘本來也想把致函總統府的信發到臉書上,但和幕僚討論後,認為如果把這封信公開發出,除了讓蔡政府難看外,結果一定是買不到疫苗;幾經考慮,郭還是決定擬出第二個措辭相對溫和的版本,除了肯定蔡總統和相關官員有協助捐贈疫苗,也提出希望蔡總統協助,並闡明自己「絕無任何政治和商業企圖」。

相關人士透露,發出這份公開聲明前,曾和府方溝通,「是要郭台銘發出哪份聲明?」當時府方希望第二份,所以後來才有這個「八點聲明」發表在臉書上。這份聲明之後,蔡總統也同意與郭台銘見面。

當時蔡政府為何對於郭台銘捐疫苗一事態度反覆?相關人士認為,原因很複雜,主要應該還是「跟著當時的時事走」;一開始擋,是因為認為AZ、莫德納即將進來,高端也快通過EUA了,所以就不願再買BNT;但後來疫情爆發,AZ、莫德納供貨不穩,高端又傳出製程不穩,所以後來又再轉向要買。這些因素互相拉鋸,就造成了當時蔡政府的態度反覆。

相關人士還說,捐疫苗一事最坎坷的還不是郭台銘。被拉進來捐的台積電,原本向政府要求的是「買來給台積電員工施打」,這也是美方為了維持台積電產能的承諾,卻遭到衛福部拒絕;至於慈濟的捐贈,郭台銘曾當面向蔡總統說「慈濟也想捐」,卻遭蔡總統打槍說「明年再捐」,也是幾經波折才捐成,「放眼世界,應該沒有想捐疫苗、卻還必須要求政府的吧! 」

郭台銘 疫苗 台積電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