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東協峰會開幕! 緬甸危機成難題 印尼總統這樣說

第42屆東協峰會在印尼登場。
第42屆東協峰會在印尼登場。

第42屆東協峰會在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登場,東道國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天在開幕式上表示,東協要在維護區域和平上發揮作用。

印尼將今年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主題設為「重要的東協:成長中心」,主要是期盼在地緣政治不穩定和美中競爭下,東協能持續保持穩定及經濟成長。佐科威(Joko Widodo)將在擔任主席國任內,舉行5場會議。

包括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Ibrahim)等東南亞領袖都出席今年的東協峰會,會議重點主要聚焦於緬甸危機。

由於緬甸未能落實和平計畫,緬甸政府被禁止出席東協峰會。

就在東協峰會召開前幾天,東協外交官的車隊在緬甸遭不明人士槍擊,也為今年的東協峰會蒙上一層陰影。佐科威昨天公開對這起攻擊事件表示遺憾。目前仍未有任何組織出面為該事件負責。

印尼「時代報」(Tempo)等媒體報導,東協外交官在緬甸被攻擊的事件凸顯出東協在解決緬甸危機上正面臨嚴峻挑戰。

印尼海洋事務與投資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Pandjaitan)指出:「東協正處於十字路口,接二連三的危機,正考驗東協作為區域群體的力量,若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東協能發揮的作用可能會被削弱。」

盧胡特表示,緬甸軍政府的權力正被削弱,據估計,軍政府只控制緬甸約40%至45%的領土。他指出,這種情況對緬甸軍政府並不容易,呼籲緬甸與東協國家合作,解決目前他們所面臨的複雜問題。

除了緬甸危機是峰會重點,今年東協峰會將會討論與中國針對南海爭議海域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東帝汶加入東協計畫,以及為東協制定2025年後的願景。

印尼 東協 緬甸

延伸閱讀

緬甸移工變僑生!桃警外事課18年前弊案 更五審2警判有罪

印尼第一季GDP年增5.03% 超出預期

中外長訪緬甸先到雲南邊境視察 籲嚴打網路詐騙

分析:中國斡旋緬孟關係 助建經濟走廊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