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小股東許願成真 台積季配息拉高到3元

台積電。美聯社
台積電。美聯社

台積電(2330)董事會昨(9)日通過五項議案,最受矚目的是先前外資、小股東殷殷期盼的調高季配息政策終於成真,每季盈餘分配現金股利由每股2.75元增至3元,增幅約9%,逾136萬名股東受惠。

台積電在實施季配息後,最初每季配息2.5元,之後調高至2.75元並維持兩年,如今第二次調高季配息金額,以台積電現階段資本額2,593.25億元計算,調高季配息後,每季需多支付約64.8億元現金股利。法人預測,台積電日後季配息將維持每季3元以上,代表未來年度配息總額上看12元。

台積電強調,公司股利政策以穩定且可持續為目標,期望維持每季穩定的現金股利,且每年度現金股利不會較前一年低。

由於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維持320億至360億美元,對資金需求仍相當殷切,法人解讀,台積電在高資本支出的資金需求下,仍調高季配息金額,顯見公司對營運後市深具信心,掌握充沛的現金流,足以因應配息與資本支出所需。

台積電昨天董事會拍板將今年首季配息提高至每股3元。公司指出,今年首季盈餘分配現金股利調高為每股3元,配息基準日為2023年9月20日,除息交易日為2023年9月14日。

台積電拉高季配息之後,大股東國發基金股息入帳大躍進。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國發基金持股台積電6.38%、總數約16.537億股,股息拉升後,每季可領逾49億元現金。另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8年6月退休前曾持有台積電1.25億股,若在退休後未賣出持股,估計季配息股息將逾3.7億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持股約1,291萬股,估股息3,873萬元;總裁魏哲家持股約639萬2,834股,則將有約1,917萬元落袋。

台積電董事會也拍板資本預算約3億6,610萬美元,以進行廠房興建及廠務設施工程,並決議在不高於新台幣600億元額度內,在國內市場募集無擔保普通公司債,以支應產能擴充及/或汙染防治相關支出資金需求,同時核准公司治理政策,並准擢升公司晶圓廠營運一組織十八A廠資深廠長莊瑞萍為副總經理。

台積電 股利 配息

延伸閱讀

台積電股東樂了!首季現金股利3元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 總裁魏哲家去年年薪同破6億

台積電去年獲利創高 劉德音、魏哲家薪酬同步衝破6億元

台積電致股東報告書出爐 劉德音、魏哲家:對公司未來充滿興奮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