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登機為何一堆人急搶排隊?旅客曝「慘痛經驗」:真的有差

議員憂苗縣淪廢棄物天堂 縣府允擬檢舉機制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今天表示,縣內數月來發生廢棄物不明燃燒、遭倒強酸廢液、污染案頻傳,縣府應建立檢舉機制並公布追查流程;縣長鍾東錦允諾研議,並指示警察局加強巡邏查察。

苗栗縣議會今天召開定期大會,縣議員曾玟學指出,近幾個月,苗栗縣內環保案件層出不窮,從廢棄物不明燃燒、廢棄物不法傾倒、廢土亂倒、資源回收場不明大火,尤其三灣鄉中港溪上游遭倒強酸廢液污染案等,讓好山好水的苗栗縣儼然淪為廢棄物天堂。

曾玟學表示,不只苗栗縣成為廢棄物天堂,在其他縣市較偏鄉地區都很容易遭不肖廠商偷倒,地方政府稽查人力有限,許多時候是仰賴民眾發現之後舉報公部門才從而稽查,但苗栗最近狀況真的比較嚴重,例如,後龍鎮前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土地,雖是縣府管理、設有圍籬,卻仍遭人擅闖偷倒廢棄物,今年3月更發生火警。

曾玟學建議縣府應建立一套明確檢舉流程機制,讓民眾可透過類似網站平台,了解每個案件從檢舉到勘查、後續採樣及裁罰來追蹤現況。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廢棄物、垃圾濫倒問題,已請警察局加強巡邏查察,至於相關機制流程,會請環保局進研議規劃。

縣議員溫俊勇建議,苗栗縣焚化爐應拒收外縣市垃圾,並推動焚化爐底渣的再生利用。

鍾東錦指出,縣內焚化爐燃燒後的底渣處理標案已多次流標,目前暫存在頭份市掩埋場,縣府希望比照部分外縣市作法,擬訂自治條例,未來底渣經洗選、粉碎後,攪拌成低強度混凝土,可依比例使用在縣內管線開挖等公共工程。

至於焚化爐的飛灰固化掩埋部分,鍾東錦說,現在要找新址掩埋勢必引發居民抗議、恐懼,並非可行之道,縣府傾向活化各鄉鎮市既有掩埋場,初期先找鄰近焚化爐的鄉鎮優先試辦。

苗栗縣議會今天起至6月6日召開第20屆第1次定期大會,鍾東錦進行施政報告「處女秀」,全程以客語發聲,並安排客語口譯老師徐煥昇在現場同步翻譯,讓非客籍或聽不懂客語的議員透過耳機設備,即時了解報告內容。

民進黨議員翁杰告訴中央社記者,他雖聽不懂客語,但透過同步翻譯並對照書面報告內容,沒有太大問題,自己可從中學習聽客語、加強建立「語感」。

廢棄物 鍾東錦

延伸閱讀

苗縣焚化爐基金年虧上億元 公所送燒垃圾費擬調漲

兔來好「客」鬥鬧熱 苗縣9家青創店家營造客語友善環境

苗栗縣定古蹟龍騰斷橋加固工程挨批「醜爆」 鍾東錦說話了

垃圾焚化爐基金快要撐不住 苗栗送燒廢棄物漲聲響起

相關新聞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揭主因

桃園大園、中壢青埔地區今下午1時許有3762戶停電,不過桃園及龜山今下午3時許也分別有2081戶及3293戶,近萬戶下午...

桃園逾千億不動產無人繼承 市府「守護祖產總動員」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蔡金鐘今天在議會工作報告,答詢議員錢龍、黃婉如等議員時表示,4月至7月公告今年逾期未辦繼承之土地有44...

苑裡稻田彩繪「媽祖駕稻」怎麼了? 山邊媽祖突被消失

苗栗縣知名的苑裡稻田彩繪,今年一期稻作選用白沙屯媽、山邊媽、大甲媽及苑裡慈和宮媽祖的Q版4尊媽祖意象,有如媽祖同樂會,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