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要缺電了? 洪孟楷:台電員工爆料「處境如每天走鋼索」

日皇室恐因男丁少消滅?愛子公主婚後有望保皇籍 日朝野協商2提案

郭侯誰出線都棘手 學者提醒謹慎處理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呂翔禾台北報導】不管國民黨最終提名郭台銘還是侯友宜,都還有很細膩的功課要做!針對近日郭侯競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專家指出,成功獲選國民黨提名的後候選人要盡量低姿態,否則會重現2019年韓國瑜與郭台銘分裂的狀況。有專家認為落敗者可妥善安排為促成「藍白合」的推手。

國民黨將於5月底徵召總統候選人,目前檯面上最主要競爭者有新北市長侯友宜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其中郭台銘更是動作頻頻,不只在全台召開政策說明會,還在高雄鳳山舉行造勢晚會,並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的搓合下,與多位國民黨立委進行晚宴,爭取出線看來勢在必得,然而由於郭不願屈就副手,但黨內又已經內定侯友宜出線,如何安撫,影響重大。

獲提名應保持低調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受訪時表示,總統候選人是目前國民黨最棘手的問題,關乎如何取得深藍、淡藍群眾對國民黨的支持,非常具有考驗性。他建議,成功獲選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要盡量低姿態,否則將重演2019年韓郭之爭的狀況。

「當時郭董負氣而走,但藍營不但沒有安撫郭董,甚至出現冷嘲熱諷的狀況,」曲兆祥說,這個糾紛矛盾至今仍反應於民調上,許多韓家軍仍不願表態支持郭台銘,已成為民調的黑數。

安撫郭台銘不易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研究員李華球受訪時則表示,郭董這次選舉雖然動作很大,聲勢不差,但他負面聲量也很高,目前與侯友宜在各家民調的差距約3到5%,就目前的局勢判斷,徵召侯友宜的機會比較大。但李華球強調,郭台銘有國際、科技與經濟等經驗,國民黨決不能放棄這個重要的資產。

彰師大副教授劉兆隆受訪時強調,國民黨如果徵召侯友宜,如何收場需要智慧。他分析說,郭台銘很有經濟實力,若郭、侯願意聯手將會是很強的組合,但目前來看郭台銘是志在必得,不可能當老二,因此無論徵召誰,事後要提出讓另一方滿意的價碼都很困難。

黨中央要中立

曲兆祥指出,除了獲得徵召的人選需要儘可能放低姿態外,國民黨中央一定要維持「中立公正」的形象,否則難以使另一方支持者信服。但他表示,目前國民黨遇上「內定侯友宜」的輿論壓力,並沒有積極進行澄清,如果最後真的是由侯友宜出線擔任總統候選人,郭台銘的支持者恐怕難以嚥下這口氣。

李華球提醒說,民眾黨在此次選舉會有不小影響力,柯文哲目標是8席不分區立委,因此「非綠」大聯盟的觀念很重要。他認為,民進黨議員王世堅說柯文哲會棄選以當立法院長的可能性不是沒有,距離正式向中選會登記還有4個多月,為了政黨與個人未來的政治生涯,柯文哲不是沒有退選的可能。

郭可促成非綠聯盟

「郭台銘可以作為促成『非綠大聯盟』的領袖!」李華球分析,若屆時國民黨徵召侯友宜,郭台銘可能會不服氣,但他建議郭台銘可以促成「藍白合」,形成「侯、郭、柯」的「正向三腳督」,這樣的非綠大聯盟還可以將過去的負面聲量轉為正面,增加藍營與中間選民的投票率。

因此他建議郭董可以成為促成「藍白合」的推手,李華球認為,郭有說動侯與柯的本事,屆時由他促成非綠大聯盟,就會是國民黨重新執政的功臣,才是被高度重視的「副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24大選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郭台銘辦公室公布談話原文 否認支持警總復辟

曹興誠公開信致郭台銘:你身邊聚集了一堆「蠢人」

郭台銘屏東造勢今晚登場 支持者冒雨相挺

民進黨:郭台銘提警總回歸 大開民主倒車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