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彰化首場沒抗爭綠能開發說明會 老農關心「退休金」

彰化縣芳苑鄉第一場沒抗爭的光電板說明會,氣氛平和。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芳苑鄉第一場沒抗爭的光電板說明會,氣氛平和。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芳苑鄉國有地去年被釋出和鼓勵開發再生能源產業,渠源和恒陽兩家光電業者今在芳苑鄉一家海產餐廳舉辦說明,約80名農民和地主參加,全程出乎意外氣氛平和,農民發問時都表明逐漸年邁恐無力耕作,有的還希望業者規畫20年後續約相關事宜。

國產署彰化辦事處主任李曉玫先說明法令和政策,她表示,政府准許設置太陽光電廠之前都會充分考慮對生態、景觀及文化的影響,相關開發計畫須符合區域計畫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和環境影響評估法等規範,有地方主管機關、中央主管機關層層把關,將在合乎法令規定、兼顧環保及經濟發展的前提下,妥善規畫太陽光電設置的發展方向。

國產署、再生能源主管和兩家業者強調,開發案首重地方溝通,取得當地承租戶同意才會發展綠電。業者介紹光電案場相關資訊和補償機制,請與會農民和地主說出意見,當場溝通。多名老農質疑,農地出租開發再生能源,沒實際耕作意味著不符農保資格,恐無法請領老農津貼。渠源和恒陽兩家公司人員表示,根據勞保局規定,只要符合勞保局核發規定,即使沒有土地耕作仍可繼續領取老農津貼。

70多歲黃姓農民表示,年輕人多不願意回鄉耕種,當地農民雖自認是「阿祖級老農」,越來越無力耕作,為了土地不荒蕪仍每天下田,現今有「日頭板(太陽能光電板)」業者願意提供相關補償措施,相較於平日農民勞心勞力耕種,還要看天吃飯,種電多了一些保障。

林姓農民也表示,政府釋出芳苑鄉不利耕作土地開發綠電,農民若拿到合理補償就像退休金,其實滿開心,他個人支持光電開發,希望業者提出20年後的續約措施。會場中有持反對意見的農民,認為種電20年,農地廢耕又沒陽光照射,將導致地力萎縮,太陽能板的光反射也會妨礙鄰近農作物生長。兩家光電業者都說,不會勉強農民和地主參加,將找出找出最適合的共生模式,不影響彼此的權利。

彰化縣芳苑鄉第一場沒抗爭的光電板說明會,農民和地主聽業者簡報。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芳苑鄉第一場沒抗爭的光電板說明會,農民和地主聽業者簡報。記者簡慧珍/攝影

再生能源 彰化 農民

延伸閱讀

首座青宅流標4次 議員提世界首富住微屋籲彰化可研究專區

不留遺產…年領50萬花用退休金需多少? 專家:65歲至少1064萬本金

憂勞保破產領嘸退休金?網曝「不用怕」關鍵反籲1招賺錢

新北淡水區冒出「垃圾山」散發惡臭 環保局:國產署下周清除完畢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