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排便不順,只吃蔬菜沒有用!營養師建議 比吃沙拉更多更好的選擇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不是只有蔬菜才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只要掌握好擇食的技巧,就算三餐都是外食,一樣可以補充到足夠的膳食纖維。
不是只有蔬菜才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只要掌握好擇食的技巧,就算三餐都是外食,一樣可以補充到足夠的膳食纖維。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指出,成人每日建議攝取大約20~35公克的膳食纖維,你每天都有吃足夠的膳食纖維嗎?膳食纖維是種不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它可促進腸道蠕動、便便排泄以及防止便秘,還能降低腸道疾病的發生率。對此,營養師表示,只要掌握好飲食的技巧,就算三餐都是外食,一樣可以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

營養師沈宛徵於臉書粉絲頁發文表示,膳食纖維是很重要的營養素,除了幫助排便、還可以調節膽固醇、增加飽足感,進而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然而9成台灣人總是攝取過少的膳食纖維,幾乎只攝取衛福部建議攝取量(25~35公克)的一半。其實,不是只有蔬菜才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只要掌握好擇食的技巧,就算三餐都是外食,一樣可以補充到足夠的膳食纖維。

外食族如何攝取膳食纖維?

外食族的三餐經常都吃高油炸物品,因此很常消化不良,造成排便不順,但要怎麼吃才能吃到足夠的膳食纖維呢?對此,沈宛徵表示,除了蔬菜水果之外,「全穀雜糧類」與「堅果類」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他也分享早餐、午餐、晚餐、點心的飲食方法,幫助外食族補足膳食纖維。

早餐:選擇雜糧饅頭、全麥麵包、地瓜等作為主食,再搭配一小碗生菜沙拉或水果優格;或是有加蔬菜的三明治、蛋餅取代精緻澱粉飯糰、包子、麵包。飲料部份,高纖豆漿除了是很好蛋白資來源,也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對於促進腸道蠕動幫助大。

午餐/晚餐:到自助餐用餐是外食族能夠輕鬆補充膳食纖維的方法,建議每餐至少選擇2~3種葉菜類跟1份豆製品,可補充約8~11公克的膳食纖維。此外,麵攤或小吃店的餐點,通常蔬菜量都偏少,可以加點燙青菜或青菜湯來補充膳食纖維。

點心:便利商店販售的切片芭樂、奇異果、香蕉等其他水果,都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其中,「堅果種子類」也是能補充膳食纖維的優質點心,每百克的堅果就含有7公克左右的膳食纖維,其中又以開心果、花生的膳食纖維含量特別多。建議民眾,堅果的熱量偏高,建議1天只要吃5~10顆即可;或是1週吃2次,一次吃一把的量。

保健食品也能補充膳食纖維

沈宛徵表示,外食族若要補充膳食纖維,除了改變飲食型態外,補充保健食品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也要特別留意幾點,像是全穀類食品要留意營養標示、燕麥片產品要留意含糖量等,才能健康補充膳食纖維。

全穀類食品要留意營養標示:根據衛福部全穀類產品標示原則,全穀成分應含配方總重量51%以上,才是真正的全穀類食品。因此購買前要仔細確認營養標示。

燕麥片產品要留意含糖量:三合一沖泡式燕麥片多數是透過糖、鈉來增添風味,建議優先選擇加工過程較少的原片燕麥片、快煮燕麥片。此外,還要留意每包燕麥片的糖含量不要超過5公克,才不會過量攝取糖份或鹽份,影響心血管健康。

以水果代替果汁:水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但不代表果汁能夠替代水果。許多市售果汁基於口感考量,在製作成果汁時都會過濾果渣,這樣會讓水果的纖維素與膳食纖維也會一併流失,甚至還添加不少糖來調整風味。所以想要攝取完整的膳食纖維與其他維生素,建議把握 「能吃水果就吃水果,不喝果汁」的原則。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0431.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膳食纖維 腸道蠕動 飽足感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