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竹北天坑 議員批「人禍」

縣議員蔡蕥鍹表示,監測報告是由建商委外公司固定監測,也提供給社區,莊敬六街連月數據異常,從2月23日監測數值1064不斷下降,直到塌陷前一日的數值竟只剩489。記者郭政芬/攝影
縣議員蔡蕥鍹表示,監測報告是由建商委外公司固定監測,也提供給社區,莊敬六街連月數據異常,從2月23日監測數值1064不斷下降,直到塌陷前一日的數值竟只剩489。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豐采五二○建案周邊道路六度塌陷,縣府昨天到議會專案報告。民進黨籍議員蔡蕥鍹表示,建商監測數據早呈現異常卻未有人把關,「天坑事件根本是人禍」,縣府失職,但縣府和竹北市公所都說,並未收到建商監測異常的通知。

監測報告是由豐邑建設委外固定監測,提供道路主管機關竹北市公所和鄰近社區。豐邑強調,監測到異常數據時,會回報相關單位處理;此次監測到鄰房傾斜數據異常,經查是傾斜盤測點下方抿石子有空鼓現象,不屬於傾斜異常範圍,所以未通報相關機關。

蔡蕥鍹說,事發地點、莊敬六街連月監測數據異常,二月廿三日鄰房傾斜監測數值為一○六四,坍陷前一天的四月廿六日僅剩四八九,卻無人啟動應變計畫。

無黨籍縣議員邱靖雅表示,去年六月勝利二路首次崩塌後,她與周邊住戶提出要求,豐邑建設才委外長期監測,住戶今年開始收到監測報告,但建商、竹北市公所都沒人判讀資料來做預測性報告,縣府有權無責,拿豐邑沒辦法,一般民眾又該怎麼辦?

縣府工務處長江良淵說,縣府未拿到建商的監測報告,縣府會嚴懲建商,除移送檢調偵辦,不排除把承造和監造人移送營造業審議委員會及建築師懲戒委員會懲處。

竹北市公所指出,天坑發生前,建商曾提供五次監測報告,天坑附近的地面型沉陷監測點數據均在平均值,公所也未收到建商通知有任何異常。

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王炤烈說,建商應提早檢視道路環境,找出可能原因,而非讓數據落到四八九、警戒點以下。

北市 天坑 蔡蕥鍹 議員 邱靖雅

延伸閱讀

竹北路塌前疑監測到異常未把關挨批 新竹縣府允了解

竹北天坑/議員揭連月數據監測竟無人把關 痛批天坑是人禍

竹北天坑/居民發起陳情 提4點訴求連署要縣府勿縱建商

竹北天坑擴大?某大樓旁也傳人行道沉降 就在事發地附近

相關新聞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揭主因

桃園大園、中壢青埔地區今下午1時許有3762戶停電,不過桃園及龜山今下午3時許也分別有2081戶及3293戶,近萬戶下午...

桃園逾千億不動產無人繼承 市府「守護祖產總動員」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蔡金鐘今天在議會工作報告,答詢議員錢龍、黃婉如等議員時表示,4月至7月公告今年逾期未辦繼承之土地有44...

苑裡稻田彩繪「媽祖駕稻」怎麼了? 山邊媽祖突被消失

苗栗縣知名的苑裡稻田彩繪,今年一期稻作選用白沙屯媽、山邊媽、大甲媽及苑裡慈和宮媽祖的Q版4尊媽祖意象,有如媽祖同樂會,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