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柏油路突掀起開花、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要提告三重聯醫和馬偕?寶林中毒案首位死者家屬澄清:沒有向醫院究責之意

制度不良導致爭議不斷 學者:自辦市地重劃需立專法

台灣法學基金會舉辦自辦市地重劃研討會,由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左二)主持。台灣法學基金會提供
台灣法學基金會舉辦自辦市地重劃研討會,由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左二)主持。台灣法學基金會提供

自辦市地重劃的制度不良,導致爭議不斷,甚至有民間協助政府,卻遭刑法入罪。台灣法學基金會舉辦自辦市地重劃爭議座談會,與會的學界代表建議政府,自辦市地重劃應儘速訂立專法,以利自辦市地重劃的推動。

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楊智傑在會中發表專題報告,楊智傑認為,目前市地重劃有三大問題,首先是法規缺乏實施者角色,只能由土地所有權人自行組織重劃會辦理,「先天上極度不合理,有害於自辦市地重劃」的設計。

其次,是將已簽約地與未簽約地主一併套用費用負擔,配回土地計算方式;第三是所有費用負擔,均需按政府標準編列審查。

另外,根據實施獎勵市地重劃辦法第35條「計算負擔總計表」概念,就是所有公共設施負擔和工程拆補、業務和利息支出。

對照公辦重劃的拆遷補償,完全依據政府評定標準,但自辦重劃的地上物所有權人不接受政府補償標準,重劃會並無強制力,自辦重劃者只好付出更優渥補償金,也會因工程延宕造成更多利息支出等;但開發商所有費用卻必須遵照初期通過的計畫表,導致費用即使暴增,仍無法編列至負擔總計表。

實務上,也因為法律未明確開發商的實施者角色,加上簽約或未簽約地主配地模式皆同,導致開發商雖與大多數地主有契約在先,但面對少數未簽約地主,仍被迫須按照獎勵市地重劃辦法計算配回之土地。

因此,開發商只好調整負擔總計表,即使已經過地方政府核定,結果法院不考慮實務執行的難處,還是造成開發商被依背信罪判刑。

這讓楊智傑感嘆:「鼓勵民間力量協助公部門進行市地重劃的制度,居然會導致民間推動者被刑法處刑!」這正是因為制度不良的不合理結果。

至於大家最詬病的市容景觀,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謝哲勝表示,台灣都市景觀、交通完全都不是先進國家的樣子,主要就是都市計畫實施執法和制度上的問題。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特聘教授陳明燦認為,公有土地自然一律參與都市計畫,但涉及人民土地財產,在法律事項和准駁的判定基準都要審慎考慮,也是未來制定專法要面對的問題。

不過,陳明燦也不諱言,若公保地只有一人反對,其他99人都贊同重劃,基於每個人都有公共性,這時候一個人私權保障和其他99人的公共利益相比,必須加以衡量,是否准駁就要列入考量。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陳立夫認為,目前市地重劃依據平均地權條例,只有12個條文規範,未來應修法讓其健全。

大法官廖義男同樣對於自辦重劃「準用」公辦重劃,兩者的界線提出質疑,也對自辦重劃制度提出疑問,認為現行制度中缺乏專業實施者,是否能透過私法契約委託?否則就該在法令中清楚載明。

台北大學 大法官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科學園區土地不夠用 苗栗推35公頃農業區變更產專區

歷史共業!南北桃園都有道路土地爭議 議員籲市府還公道

郭高雄造勢萬人到場成最強候選人? 侯友宜:尊重黨中央

竹市歷年最大規模土開案 光埔二期自辦市地重劃進度30%

相關新聞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賴正鎰稱囤房稅2.0害物價漲 網看破酸「別演了」:少胡扯

立法院19日三讀通過房屋稅條例修正案(囤房稅2.0),將採全國歸戶、全數累進,2025年起適用,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認為是「七傷拳」。PTT網友笑稱「有了急了,代表做對了」,還有人直言,選完不再補助油電當然萬物皆漲,跟囤房稅沒什麼關係吧,少在那胡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