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帆水母湧上南加海岸 有毒別摸

NBA/戴維斯生死戰傷肩 金塊穆雷3.6秒致勝球淘汰湖人

日本計畫強化準天頂衛星導航系統 可不靠GPS獨立運作

準天頂衛星系統。 (取材自三菱電機)
準天頂衛星系統。 (取材自三菱電機)

日本打算將自行建立的衛星導航系統所布建的衛星數量,從四個增加到11個,讓用戶在全日本不靠美國的GPS網路,也能精準掌握位置。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太空政策委員會已立下目標,將擴展「準天頂衛星系統」,這是一套在日本和澳洲上方的同步軌道衛星網路。

若同時接收來自準天頂和美國GPS衛星的訊號,在亞洲和大洋洲地區用戶可以精確到只有公分之差。據說單用GPS對於民用來說精度是在幾公尺之內。

第一個準天頂衛星於2010年由日本H-IIA火箭發射升空。2018年以來,準天頂系統已有四具衛星在運作。與美國的GPS結合後,用戶可全天候掌握位置資訊。

準天頂衛星目前扮演GPS的輔助角色,如果擁有七個衛星,就可以在沒有GPS的情況下獨立運作,只不過如此一來因為訊號無法到達山區或摩天大樓附近的使用者,精度會差一點。

太空政策委員會成員、東京大學教授鈴木一人表示,一旦擁有11個衛星,「即可涵蓋幾乎全日本」,包括山區和城市地區。

精確位置的資訊對於自駕車和無人機的送貨服務相當重要。據日經報導,隨著亞洲和大洋洲相關需求不斷增長,日本也計畫向海外推廣準天頂系統。

美國的GPS和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都由數十顆衛星所組成,在全球範圍內運作。鈴木說,由於準天頂僅在特定區域運作,「如果擁有11顆衛星,就算很完整了」。

日本 太空 自駕車

上一則

俄承諾提供彈藥 傭兵瓦格納續駐烏東不撤軍

下一則

澤倫斯基紀念二戰歐洲勝利日:俄軍將像納粹一樣潰敗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