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青宅流標4次 議員提世界首富住微屋籲彰化可研究專區

彰化縣府從2020年即規劃在伸港鄉興建彰化第一個青年住宅,但至今已流標4次,還無法興建。示意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從2020年即規劃在伸港鄉興建彰化第一個青年住宅,但至今已流標4次,還無法興建。示意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推動興建伸港青年住宅深受期待,卻已流標4次,縣府又要在員林也要興建青年住宅,多位議員都說再拖下去,連購買的年齡限制都失去資格了,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北彰青宅目前還有地目變更問題,南彰員林青年住宅改採設計和建築統包方式,應該可以加快速度發包興建。

曹嘉豪昨天在議會質詢關心伸港鄉青年住宅興建進度,彰化縣府從2020年即規劃在伸港鄉興建彰化第一個青年住宅,預計在面積2.12公頃的伸港鄉百甲重劃區內國宅用地,分4期推出青年住宅,一間目標價在350萬元,第一期新建工程以6.7億元招標,社區是地上九樓,地下一樓大樓建物,一至三房共189戶,但至今已流標4次。

縣府青年發展處長黃金樺說,縣府興建青年住宅,是希望讓青年有更好的居住條件,以減輕年輕人購屋負擔,有利青年返鄉發展。但因物價波動,造成廠商對青宅投標有風險疑慮,而且現在還有地目問題必須從國宅用地變住宅用地,才能再招標。

曹嘉豪說,最近國外興起造價便宜,住起來舒適的TINY house「微屋運動」,不只曾是世界首富的特斯拉汽車創辦人馬斯克住在造價不到150萬台幣蓋的TINY house,國內藝人宥勝也花了二、三百萬元蓋TINY house,與其青年住宅一直流標,未來縣府可以研究設TINY house專區。

縣議員張欣倩、張錦昆、賴清美等人最近也都在關心北彰和南彰化的青年進宅規劃進度,張欣倩說,北彰伸港鄉的青年住宅一直流標,她打趣說莊陞漢議員從43歲等到46歲,已失去購買的門票,接下來和她一樣年紀的人會不會也等不到,北彰都流標,現在又規劃南彰員林青年住宅,到底都能不能順利興建?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北彰青年住宅是先做設計標,再做建築標,除了遇到建材上漲問題,後又發現需將原先國宅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內政部又希望縣府將這塊土地做為社會住宅,但彰化在地對社宅的接受度和都會區是不一樣的,目前還在努力,望能順利變更地目。

王惠美說,至於南彰員林國宅不只地是縣府所有,南彰是採設計和建築統包方式,希望能加快速度發包興建,後續縣府也還在繼續盤點土地興建青年住宅。

黃金樺說,員林青年住宅預計在員林市三條段土地興建,面積1295平方公尺,今年3月已專案決標,預計6月得標廠商將提「初步規劃設計構想」、「統包需求計畫書」,審查通過後將遴選包括設計與施工的統包商,初步規劃地上六層、地下一層大樓,共35到45戶,每戶面積10坪到25坪。

彰化縣議員曹嘉豪說,最近國外興起造價便宜,住起來舒適的TINY house,與其青年住宅一直流標,未來縣府可以研究設TINY house專區。圖/翻攝自彰化議會直播網
彰化縣議員曹嘉豪說,最近國外興起造價便宜,住起來舒適的TINY house,與其青年住宅一直流標,未來縣府可以研究設TINY house專區。圖/翻攝自彰化議會直播網
南彰員林青年住宅預定地位於市區精華地,改採設計和建築統包方式,應該可以加快速度發包興建。圖/彰化縣府提供
南彰員林青年住宅預定地位於市區精華地,改採設計和建築統包方式,應該可以加快速度發包興建。圖/彰化縣府提供

員林 青年住宅

延伸閱讀

嘉義監獄扣分132分彰化監獄接著扣 受刑人不滿怒告

留英碩士返鄉創業 彰化老屋咖啡館成為慢飛天使實習園地

彰化百果山大雨後10公尺老樹倒下 市公所申請調查

老屋賣咖啡聘遲緩兒當服務生 彰化青年返鄉圓創業夢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