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將專業照護延續到偏鄉 新竹馬偕守護五峰鄉早產兒

新竹馬偕醫療團隊今前往新竹縣五峰鄉偏遠山區,居家訪視關懷早產兒,追蹤健康狀況及衛教指導,同時協助提升家長早產兒照護技能。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醫療團隊今前往新竹縣五峰鄉偏遠山區,居家訪視關懷早產兒,追蹤健康狀況及衛教指導,同時協助提升家長早產兒照護技能。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寶寶未足月出生,不僅體型嬌小、各個器官發育尚未成熟,家長在照護上會經歷種種挑戰,對於身處偏鄉及原住民族部落的家長而言,在照顧上更是艱辛;新竹馬偕醫療團隊今前往新竹縣五峰鄉偏遠山區,居家訪視關懷早產兒,追蹤健康狀況及衛教指導,同時協助提升家長早產兒照護技能。

新竹馬偕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許雅芬指出,早產兒返家後面臨的問題才正是家庭挑戰的開始,新竹馬偕於2011年向財團法人早產兒基金會提出「早產兒居家護理服務補助方案試計畫」申請,統計至2021年共提供近300人次,更積極於去年向國民健康署提出「低(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試辦計畫」,提供居家照護、訪視及專線諮詢等衛教指導服務,期許守護早產兒家庭,減輕壓力負擔。

新竹馬偕居家護理師姚文華表示,一名陳姓男嬰出生時因為周數不足、體重僅有1005克,經馬偕兒童醫院專業醫護團隊長達86天的細心照料下,上個月底順利返家。

陳嬰出院後,父母在感到喜悅的同時,照顧上更是備感壓力,擔心餵奶是否足夠、生長發育是否符合生長曲線等問題,因此醫護團隊今親自到陳家指導父母如何餵奶、拍嗝、睡覺姿勢、嬰兒床擺設、正確消毒奶瓶等,給予其所需要的協助;此外,由於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是神經動作發展、心智評估異常的高危險群,更教導父母如何提供觸覺、聽覺刺激促進腦部發展,讓陳嬰在愛及安全感裡長大。

長期於五峰鄉桃山醫療站服務的護理師希露谷‧哈路薇說,陳姓男嬰4月30日返回五峰鄉花園村,雖然離醫療站車程有30分鐘,接下來仍會定期至陳家進行居家訪視,為小生命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

陳姓男嬰的父親說,非常感謝新竹馬偕的醫療團隊悉心照顧,以及桃山醫療站護理人員定期到家給予指導,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安慰和支持。家人會遵循著護理師的指導,做好孩子的養育工作,讓孩子茁壯成長。

新竹馬偕醫護團隊今親自到陳家指導父母如何餵奶、拍嗝、睡覺姿勢、嬰兒床擺設、正確消毒奶瓶等,給予其所需要的協助。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醫護團隊今親自到陳家指導父母如何餵奶、拍嗝、睡覺姿勢、嬰兒床擺設、正確消毒奶瓶等,給予其所需要的協助。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 早產

延伸閱讀

朱立倫:護理人力不足應修法 藍重返執政列最重要政策

糖腎共照成趨勢 王治元:糖尿病衛教師轉型慢病衛教師

癲癇兒沒去過動物園…北榮「Oba」陪走最後一哩路 母了心願放手拔管!

回憶土耳其強震救災點滴 護理師:沒有生命應被遺忘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