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面板專利掀戰火 京東方大舉控告三星侵權

京東方在大陸狀告南韓三星。(取自京東方官網)
京東方在大陸狀告南韓三星。(取自京東方官網)

中韓面板企業的競爭日益白熱化,據大陸工商登記資訊平台「企查查」的資訊,近期,大陸面板大廠京東方科技集團一口氣新增了九條開庭公告,案由均為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被告主要為南韓三星集團在大陸的投資、關聯企業,其中八案將於5月18日開庭,一案在明年8月。目前,京東方尚未對此做正式回應。

據大陸網路媒體《觀察者網》報導,這九條涉及京東方的開庭公告,原告除上市公司京東方外,還包括重慶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成都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案由均為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但具體侵權細節未披露。

被告方面,包括上海三星半導體有限公司、東莞三星視界有限公司、天津三星視界移動有限公司、三星半導體(西安)有限公司和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等多家三星相關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名被告是重慶京東佳品貿易有限公司,該公司經股權穿透後的實控人為京東創始人劉強東,但在一些開庭公告中,該公司與一些三星相關公司同時被列為被告。

隨著中韓面板廠逐漸拿下全球大部分江山,近年三星、LG和京東方之間的專利紛爭並不罕見,兩國面板廠也有不少恩怨情仇,其中多數是三星、LG向京東方發難。

例如去年,LG的OLED專利資產營運子公司曾向京東方發出侵權警告。2022年初,三星向蘋果抗議,拒絕默認京東方略微更改其鑽石排列技術(OLED像素結構專利設計),就生產適用於蘋果OLED面板的行為。

此外,三星旗下三星顯示也以大股東之姿,將數千項大尺寸LCD面板專利,轉給全球第二大LCD面板廠、大陸另一家面板巨頭華星光電TCL,讓業內競合關係更加微妙。

在OLED領域,觀察者網引述市場觀點稱,中韓企業在相關領域必將發生專利戰,可能已無法避免。去年10月,京東方曾對三星的侵權警告回應說,公司在OLED領域已有十多年技術研發和專利佈局,掌握OLED領域關鍵技術,累計自主申請OLED相關專利超2.5萬件,涵蓋柔性折疊、全螢幕、螢幕下攝影鏡頭、像素排列等核心技術方向。

京東方指出,隨著公司持續的研發投入,除了在產品、技術方面支撐企業發展,也逐步構建起了一定的專利壁壘。未來,公司將在專利競爭方面持續保持關注。

不過,對於此次大動作狀告三星,京東方目前僅表示,此事還在內部了解中

近期大陸出現多個涉及京東方作為原告,三星為被告的開庭公告。(取自企查查)
近期大陸出現多個涉及京東方作為原告,三星為被告的開庭公告。(取自企查查)

半導體 專利 關公

延伸閱讀

不滿《王國之淚》偷跑?任天堂向GitHub發數項DMCA侵權聲明 重創Switch模擬社群

三星新折疊機 傳7月亮相

京東砸60億北京蓋4000間宿舍 租金將只有市價一半

台、日20電視台遭侵權18億 檢警破「盜版中的盜版」APP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