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數位身分證喊卡全民埋單 柯文哲:花10億元見證政府無能

中華民國歷來的身分證都是紙本卡。內政部二○二○年宣布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政策將於二○二一年七月上路,卻引發個資外洩等疑慮,政策中止至今。記者曾原信/攝影
中華民國歷來的身分證都是紙本卡。內政部二○二○年宣布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政策將於二○二一年七月上路,卻引發個資外洩等疑慮,政策中止至今。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推動「數位身分證」,但因資安問題遲遲無法推進;數位身分證若中止,10億花費全由全民埋單,引發熱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登記黨內總統提名,被問題此事,說「今天只是我們花10億元,見證當前政府的無能。」

柯文哲表示,政治核心是執行力,推行數位身分證符合社會潮流。疫情期間,像印度這樣13億人口的國家都開始推數位身分證,國家數位化是應當走的方向,「今天只是我們花10億元,見證當前政府的無能。」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也批,錯誤政策全民買單。邱臣遠指出,相關廠商向政府求償5.26億元,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及維持運轉的空調費用5.24億元,如果協商持續破局,總計約10.5億元的費用,將由全民埋單。

邱臣遠認為,政府確有疏失,監察院應該介入調查,並釐清相關責任。前院長蘇貞昌和前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已經卸任,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如何善後?必須向國人說清楚。

邱臣遠指出,數發部去年已經成立,就該儘速針對資安問題提出具體對策,如果確實無法保證數位身分證的資訊安全,也應儘速向國人說明,而不是拖延不作為。

邱臣遠表示,本案是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推動的,計畫分十年編列48.9億元推動數位ID;但由於政府洩漏個資情形頻頻發生,因此109年底內政委員會審查預算時,遭朝野立委凍結4億元預算,要求進行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邱臣遠說,當時甚至連執政黨立委也要求數位ID應該在數位發展部成立及制定專法後再推動,但沒想到這個政策遭立法院凍結後,前行政院長蘇貞順勢在前年一月宣布暫緩執行,因而遲遲沒有進展。

邱臣遠認為,政府當初在缺乏妥善配套措施保障個資安全的情形下,草率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政策,卻又遲遲拿不出解決辦法,造成後續問題一一浮現;現在還可能要全民為當時錯誤的決策埋單,實在說不過去。

邱臣遠說,現在副總統賴清德忙著選總統,蘇貞昌也已不在任,只能交由中央銀行幫擦屁股,讓人難以接受。

數位身分證10億多花費恐由全民買單,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和黨內立委邱臣遠齊批「政府無能」。    圖/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數位身分證10億多花費恐由全民買單,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和黨內立委邱臣遠齊批「政府無能」。 圖/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數位身分證 柯文哲 行政院 資安 賴清德 邱臣遠

延伸閱讀

柯文哲登記民眾黨總統提名 綠委:藍白合破局成分較高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