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黃疸飆高新手媽沒發現 醫療團隊緊急照顧治療讓他康復

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余秋霖提醒,新生兒出生14天仍有黃膽要就醫。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余秋霖提醒,新生兒出生14天仍有黃膽要就醫。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新手媽媽,3月底生下男嬰,男嬰返家後幾天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回診時大甲李綜合醫院醫療團隊驚覺不對,緊急檢查後發現黃疸指數飆高,男嬰立即住院治療,住院8天後已康復出院,新手媽媽說,孩子出生前險早產,安胎後才順利生產,她感謝醫療團隊,為人母親,只希望孩子平安長大。

大甲李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張文榮表示,這位新手媽媽懷孕在懷孕34周時,因肚痛回診,檢查發現肚子規律的收縮,有明顯早產現象,緊急進行安胎,住院4天後,最後順利在懷孕滿37周時足月生產。他提醒,孕婦在孕程當中,肚子有明顯規律腹痛,還有緊繃感、腰痠,甚至是輕微出血,都要注意,最好就醫檢查。

新手媽媽說,孩子出生後,和她一起回家坐月子,回家後沒幾天,她發現孩子食慾不振、喝奶就吐,沒有排便,主動致電醫院詢問護理人員,馬上把孩子帶到醫院看診。

嬰兒就診時護理人員發現皮膚偏黃,推測有黃疸,經檢查,黃疸指數達逾19 mg/dL(足月嬰兒正常黃疸指數平均不超過12mg/dL),第二次再檢查又飆高超過20 mg/dL,醫師建議馬上住院治療。

小兒科主治醫師余秋霖說,黃疸是血球的代謝物,足月產的寶寶出生後2至3天出現黃疸,平均在第4到第5天達到高峰,約在1至2周消失,新生兒皆會有,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寶寶喝奶不夠多則無法排洩黃疸,萬一黃疸指數過高,一定要接受檢查治療,黃疸過高可能會核黃疸,造成腦組織的的傷害。

余秋霖指出,一般新生嬰兒罹患的黃疸多屬於「生理性黃疸」,會自然消退,該案新生兒經過照光、補充輸液,逐漸恢復正常。若新生兒到第4周仍有黃疸,有可能是膽道閉鎖等肝膽疾病,媽媽可藉由國健署製發的兒童健康手冊內附的「嬰兒大便卡」對照嬰兒大便,新手媽媽不用過度緊張,只要多加留意就可以。

李綜合醫院照顧顧的嬰兒,黃疸飆高治療後恢復正常。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李綜合醫院照顧顧的嬰兒,黃疸飆高治療後恢復正常。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新手媽媽感謝李綜合醫院醫療團隊,讓寶寶恢復健康。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新手媽媽感謝李綜合醫院醫療團隊,讓寶寶恢復健康。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嬰兒 指數 新手媽媽

延伸閱讀

術前念阿彌陀佛!基議員急性心肌梗塞 及時裝支架保命

莓果藏A肝病毒 醫師:清水難洗淨只能高溫殺死

台南市轎車撞上行人母女 3歲女童命危!懷孕駕駛受驚嚇

新北通報1例好市多莓果疑染A肝 疾管署最速件檢驗中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