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Youbike2.0一車難求、事故率高 去年肇事300件

台北市今年全面改為YouBike 2.0,增加大量站點,但仍然一車難求,且時常發生人車爭道問題,自行車事故率也隨之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今年全面改為YouBike 2.0,增加大量站點,但仍然一車難求,且時常發生人車爭道問題,自行車事故率也隨之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全面改為YouBike 2.0,增加大量站點,人車爭道、自行車事故隨之大增。去年北市發生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車交通事故件數達300件,少數自行車騎士還肇逃;另外,目前Youbike 2.0仍「一車難求」,今年3月平均每車租借次數309次,比2月231次高出許多,周轉率達9.97次,議員要求北市府應提前將車輛全數購置完成,同時確保行人安全,降低自行車事故率。

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回應,Youbike 2.0編號要貼多大需要研議,而提醒行人優先也是可行方案,未來會再增加人車分道,學校附近增設牽行牌面,也可考慮舉發後違規記點,1個月內會與微笑單車公司討論可行性。

車輛不足問題,謝銘鴻說,今年底會先完成1780輛布設,讓無法借到車輛的狀況降低,而目前車輛數已達合約數量,不過要2025年才會到期,因此會考慮以新約或重談合約,加速處理缺車問題。

北市交通大隊統計,自行車交通事故件數去年創近5年新高,2022年事故件數達2756件,其中近5年「人行道」上因自行車造成騎士或行人受傷件數有300件。

王欣儀指出,現今走在「人行道」上不是被機車騎士按喇叭,就是被自行車騎士按鈴催趕,還有民眾走在人行道上卻被迎面而來的自行車撞倒摔傷,自行車騎士還肇事逃逸,不知從何舉證起,只能自認倒楣。

王欣儀表示,交通單位應拿出有效的管理辦法,比如可在Youbike的籃子前面及車尾的明顯處,清楚標示車輛編號,若騎士撞人逃逸,民眾可以記下車輛編號,配合悠遊卡租借記錄,順利找到肇事者加以舉發或提告,並在車籃內可加貼「行人優先」的警語,提醒使用者注意禮讓行人。交通局應該要站在行人角度思考,採取有效手段,確保行人安全及權益,減少事故發生。

根據最新數據,北市YouBike 2.0有1萬3000輛,今年3月平均每車租借次數309次,平均每車月租累計時間達7867.9分鐘,比今年2月231次、4433.4分鐘高出許多;YouBike 2.0日平均周轉率,今年3月日平均9.97次,較去年2月的2.8次高出3倍多。

王欣儀分析,站點擴增帶來的租借便利性,產生強大的使用需求,但到了場站借不到車的民眾不計其數,短短一年時間,平均周轉率逼近10次,顯示Youbike幾乎都一直在被使用,若不儘快增設車輛,因增設站點讓民方便就近使用的美意,很快就被車輛不足抵銷掉。

王欣儀說,依照交通局擴增計畫,2026年底前的目標總數為2萬6000輛,周轉率才有可能下降至6次左右,她要求市府應提前1年將車輛全數補足,若明年能提前增7000輛,周轉率即可下降至6.5左右,2025年再買4000輛,即可提前1年到2萬6000輛的總目標、周轉率為6的目標值,滿足使用者需求。

台北市今年全面改為YouBike 2.0,增加大量站點,但仍然一車難求,且時常發生人車爭道問題,自行車事故率也隨之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今年全面改為YouBike 2.0,增加大量站點,但仍然一車難求,且時常發生人車爭道問題,自行車事故率也隨之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人行道 自行車

延伸閱讀

洗刷「行人地獄」標籤 北市府推多項政策保障行人安全

北市18間學校營養午餐喊漲 議員籲市府應補助

遭質疑無法秉持改革之心 羅智強:沒有堅持納入黨員投票

內湖槍手連開15槍逃逸 蔣萬安:警已鎖定犯嫌身分追緝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