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照著統一獅劇本走 潘威倫中繼2.2局封鎖悍將奪生涯第149勝

民眾黨團呼籲拒絕血汗外送 朝野共推外送專法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右)、副總召賴香伶(中)、台北市議員陳宥丞(左)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民眾黨團舉辦記者會,呼籲盡速排審「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保障外送員職安和勞動權益。     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右)、副總召賴香伶(中)、台北市議員陳宥丞(左)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民眾黨團舉辦記者會,呼籲盡速排審「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保障外送員職安和勞動權益。 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為外送員爭取勞權,呼籲全民拒絕血汗外送、專法儘速排審,朝野共推外送專法,盼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能在今年三讀通過。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現行勞動法令未能有效規範外送,只有部分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進行管理,但外送員早已遍布全台,現有法令缺乏彈性,且零碎化、勞務關係不明確,難以維護集體勞動權,因此民眾黨團率先提出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草案,盼各政黨也能跟進推動外送員權益保障。

賴香伶表示,根據審計部「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統計,2021年外送員交通違規案件有5萬1703件,較2020年增加3.99%,且2021年外送員涉入交通事故1萬1799件,較2020年增加26.34%。政府應加強監管和立法,強制平台業者提供足夠的職業安全訓練,企業則要擔起社會責任,保護外送員的權益和安全。

賴香伶認為,應該要讓外送員統一適用勞工保險條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平台業者為外送員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以落實保障。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根據中經院調查,高達7成外送員因為嚮往工時彈性,選擇加入外送行列,但外送產業缺乏法令保障,衍生許多職災、職安問題,甚至引發薪資糾紛,凸顯外送專法立法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邱臣遠表示,據台灣勞工陣線2020年統計,近8成外送員每日工時超過8小時,部分外送員因想賺取更多收入,常勉強自己超時工作,平台業者在宣傳上也推波助瀾,變相鼓勵超時工作;外送員為多賺點錢,趕單超速,影響外送員和用路人生命安全。

邱臣遠認為,外送平台提高訂單金額至少要符合最低時薪,呼籲行政院提出對案,以利立法院排審外送專法,建立統一保障。建議政府參考西班牙「騎士法」(Rider Law)推動歷程。

台北市議員陳宥丞認為,目前各個縣市都採自治條例規範,但對於雇傭或承攬的認定基準不同,使得外送員無所適從,如果有專法,除了強制險還會有第三責任險,假如車禍對象是外送員,也能使平台負擔連帶責任,若什麼保障都沒有的話,就形同「弱弱相殘」,指政府不該讓平台在背後爽賺費用,風險卻由整個社會承擔。

保險 外送員 民眾黨

延伸閱讀

全台外送員逾14.5萬人 民眾黨團促推專法保障勞權

柯文哲宣布參選總統 盼解決台灣問題

影/外送產業逐步成長 民眾黨呼籲盡速排審外送專法

影/8萬失聯移工?民眾黨:政策檢討到哪了!

相關新聞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藍委不忍了!國民黨明早立法院甲動開戰 否決綠營復議案

民進黨團日前在立法院會無預警發動變更議程,否決3名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團所提的預算復議案,遭國民黨痛批「趁人之危、毫無人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