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會見巴基斯坦海軍參謀長 陸防長李尚福:拓新領域交往

中方2013年接收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建設項目。(美聯社)
中方2013年接收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建設項目。(美聯社)

中國大陸和巴基斯坦兩國正謀求強化雙邊軍事合作。據大陸國防部消息,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8日上午在北京會見巴基斯坦海軍參謀長尼亞茲時表示,兩軍應拓展交往新領域、打造合作新亮點,不斷提高應對各種安全風險和挑戰的能力,攜手維護好兩國和地區安全利益。

李尚福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中巴關係,去年三次與巴總理會面。大陸願和巴方共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把中巴關係打造成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範。

李尚福提到,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在團組互訪、聯演聯訓、裝備技術、打擊恐怖主義等領域的合作都取得很好成效,兩國海軍合作也日益深入。兩軍應拓展交往新領域、打造合作新亮點,不斷提高應對各種安全風險和挑戰的能力,攜手維護好兩國和地區安全利益。

據大陸方面發布的內容,尼亞茲感謝中國大陸為巴基斯坦海軍發展提供的幫助。

尼亞茲說,巴中兩國友誼為世界各國關係樹立了典範。當今世界,海上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巴基斯坦海軍願與中國海軍建立更緊密的合作機制,持續深化務實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日前,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出訪巴基斯坦,於當地時間6日出席第五次中阿巴(中國大陸、巴基斯坦、阿富汗)三方外長對話。秦剛當時表示,願加強反恐安全合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希望阿富汗、巴基斯坦進一步加強對中方人員、機構和項目安保措施。

當時,秦剛也會見了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穆尼爾,表示願加強兩軍交往和防務合作。

巴基斯坦位於南亞,與印度、阿富汗、伊朗等國接壤,南面阿拉伯海,與之合作,對中國大陸擴大區域影響力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大陸近年積極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以及兩國軍事合作,如今年2月大陸曾派導彈驅逐艦南寧艦赴巴基斯坦參加軍演,並促成軍售案。

此外,大陸在巴基斯坦通往波斯灣、阿拉伯海的大門—瓜達爾港也進行大量建設等,引起外界關於北京是否意圖將此打造成「中國軍港」的討論。但近年也屢次傳出大陸人員,如參建基礎建設的工程師,在巴基斯坦遇襲的事件。

延伸閱讀

見美國駐華大使 秦剛:當務之急是穩定中美關係

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見秦剛 強調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秦剛會俄國外長談烏克蘭危機 堅持勸和促談

秦剛會拉夫羅夫 同意規劃「下階段」兩國高層與交往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