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梁彥平專欄/短線不追高 拉回區間操作

台股。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股。記者陳正興/攝影

美股企業財報陸續公布,科技大廠上季財報成績優於先前獲利下調的財測區間,然而整體財報表現仍是不佳。此外,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6%與2.8%,台灣與美國經濟增長皆低於全球的預估值。

加上近期台股半導體大廠財報揭曉後,電子股股價賣壓湧現,而政策題材股則是漲多回檔,指數摜破季線引發市場負面情緒。所幸,部份美股科技大廠展現財報利空出盡的反彈氣勢與未來正面的展望,帶動台股上漲企圖站回季線反壓。

蘋果財報透露iPhone銷售優於預期,但中國大陸手機需求仍是疲弱不振,整體手機供應鏈廠商營運仍處於低谷,且半導體庫存去化不順遞延至第3季,國際大廠也受到終端需求弱化而減緩訂單,導致台美科技企業對於本季度五窮六絕的營運展望仍偏向黯淡,整體業績預估第3季才有明顯增長的轉機。

惟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溫,與各國通膨居高不下,以及中國大陸嚴控鬆綁後復甦力道的強弱,皆影響企業對下半年營運回穩與獲利成長的樂觀共識是否成真。

美國聯準會(Fed)如預期升息1碼,由於核心通膨指標緩步降溫,勞動市場依舊活絡,景氣仍朝向軟著陸方向邁進,加上貨幣政策的過度緊縮已引發銀行業暴露流動性風險,雖然鮑爾未鬆口升息步調是否已經達到緊縮的成效,但快速升息已壓抑經濟活動與金融業動盪的隱憂。

因此,Fed此次的言論相較過去不再鷹派高調,也暗示未來暫停貨幣緊縮政策的機率大,美元趨勢看跌但幅度將有限,也反映外資買超台股的動作將不會太積極。

台股專業投資機構早就獲悉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獲利成績不佳,與第2季營運展望仍持續下探,現階段不過是吹牛行情面對現實的檢驗,抑或是「遛狗理論」中亂跑的狗回到主人身邊。因此,電子股股價承壓也是在所難免,現在只能殷殷企盼廠商預估第3季能真正迎來旺季的期待。

惟美國將面臨觸及債務上限的違約風險,且時序進入5月也將陷入「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古老諺語魔咒。科技股受制於基本面修正與調整,股價將呈現震盪的走勢,而政策面題材的族群雖是跑贏大盤的焦點,也面臨技術指標過熱的修正。投資人短線不追高,靜待拉回區間操作。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台股 美國聯準會 財報

延伸閱讀

首季基金定期定額 國內及海外股票型買氣最旺

台股由紅翻黑 法人:這三利空消息會壓抑指數表現

蘋果營收優於預期 法人:台股觀察蘋概股

台股收漲55點 法人:後續看蘋果財報、月線壓力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外資落跑、大盤崩跌台股摜破2萬點…公股行庫逆勢加碼

台股昨(16)日受中東風險升溫、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短期內降息無望衝擊,失望性賣壓大舉出籠,外資與自營商合計大賣近600億...

台股摜破兩萬大關重挫547點收19,901點 台積電跌18元收788元

台股16日開低走低,跌破月線、摜破兩萬點大關,收盤指數19,901.96點,跌547.81點、跌幅2.68%,成交金額5...

台股跌破2萬點…是「超棒的考驗」? 專家:100特價變95元但價值沒變

今天盤中加權指數一舉灌破20000點,股市高漲的熱情就開始出現降溫的現象,我覺得這是超棒的考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