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莊文怡提案 測速攝像頭前置警告

鋰電池火災頻發 紐約市議會提案助災戶「歸家」

血糖正常就沒糖尿病?AI演算告知罹患風險

醫師蔡尚峰說,診斷出糖尿病前,因代謝症候群引起的胰島素阻抗(未正常作用)就已開始對器官造成影響。(記者黃寅/攝影)
醫師蔡尚峰說,診斷出糖尿病前,因代謝症候群引起的胰島素阻抗(未正常作用)就已開始對器官造成影響。(記者黃寅/攝影)

血糖正常就代表沒有糖尿病?但早有研究指出,事實上在診斷出糖尿病前,因代謝症候群引起的胰島素阻抗(未正常作用)就已開始造成心臟與血管等器官的傷害。台灣台中榮總兩名醫師最近利用AI機器深度學習,以9項生理與檢驗數值,早期診斷出是否有胰島素阻抗,讓民眾得以早期預防,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此一智慧演算法研究發表在今年4月的世界頂尖醫學期刊The Lancet (刺胳針)的子期刊「eClinicalMedicine」,影響分數達17分,受國際重視。

副院長傅慶雲說,過去的研究發現,早在血糖高到符合糖尿病的診斷標準之前,胰島素阻抗在體內已發生超過10年,早就開始造成心臟與血管等器官的傷害。

然而傳統上,胰島素阻抗需要抽血中的胰島素數值來做運算,但是此項胰島素數值並不是健康檢查或醫院常規抽血的檢驗項目。因此,在健康篩檢時,民眾並無法提早知道自己是否有胰島素阻抗,更遑論預防勝於治療。

新陳代謝科醫師李佳霖與腎臟科醫師蔡尚峰,去年9月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訪,進而催生此人工智慧電腦深度學習演算法,只需要年齡、性別、種族、身體質量指數(BMI指數)、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等9項生理與檢驗數值,即可由此演算法計算是否已有胰島素阻抗。

李佳霖與蔡尚峰說,此演算法由台灣美兆資料庫與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所推演出來,可以跨種族使用。台中榮總亦將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病人通過此演算法的運算後,證明有胰島素阻抗傾向者,雖然傳統的心力分數與心血管風險正常,但最終心血管相關死亡率在數年後依然顯著上升。

台中榮總說,查出有胰島素阻抗的民眾應及早運動、減肥,改善生活作息,讓胰島素作用正常。

糖尿病 血糖 指數

上一則

年齡、病史、家族、基因等因素 都會提高乳癌機率

下一則

被性騷擾後四大情緒反應一次看 醫:任一情形速就醫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