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缺牙怎麼辦?要植牙,還是選固定或活動假牙?牙醫師來解答

缺牙要植牙?選固定還是活動假牙?圖╱123RF
缺牙要植牙?選固定還是活動假牙?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缺牙除了植牙之外,是否還有別的選擇呢?」這應該是許多人缺牙時,心中的疑問。來看看牙科醫師怎麼說。

缺牙要選固定還是活動假牙?

大業東隆牙醫診所李易修醫師說明,在面臨較大範圍缺牙的情況,有時候條件不足,無法植牙。遇到無法植牙的情況,其實還有「固定式假牙」和「活動式假牙」的選項可以選,那該如何選擇,醫師表示和「剩下的牙齒顆數」有很大的關聯

一、固定式假牙(牙橋)
優點是不用拿下清潔,咬合力強也較無異物感,但前提需要有相鄰足夠的牙齒當支撐,就像是蓋橋一樣,需要有橋墩才行。此外,口腔清潔需特別注意假牙牙根、鄰牙的蛀牙狀況。

​因為需要磨除真牙的齒質,因此如果鄰牙健康度很好,就會有點可惜。

二、活動式假牙&局部、全口假牙
通常適合大範圍缺多顆牙,但牙床條件又不允許植牙。配戴時不需要或只要修磨少量真牙,且口腔清潔相對好照顧,不過咬合力及穩定性相較之下比較差,也較容易有異物感。

由於沒有人工牙根,所以口腔軟組織會承受咬合力量,不太能咬硬物,且齒槽骨也會逐漸流失、萎縮。

​醫師提醒,無論如何,缺牙問題都經不起拖延的,一個好的牙口才能攝取均衡的飲食,維持全身健康!

來源出處:大業東隆牙醫診所

責任編輯:陳學梅

活動式假牙 缺牙 植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