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水3層樓泡棉工廠陷火海 新北消防57車132人灌救

鄉公所撤用地 湖口生命園區生變

新竹縣府推動湖口生命紀念園區案,不少居民反對,今年發起多場抗議行動。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竹縣府推動湖口生命紀念園區案,不少居民反對,今年發起多場抗議行動。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竹縣政府規畫興建湖口生命紀念園區計畫引發地方反彈,湖口鄉公所前天突然撤銷同意縣府4筆國有地的土地使用權,雖僅占園區總面積2%,卻是最重要的大門出入口,恐導致園區興建計畫生變。縣長楊文科昨說,應是鄉公所曲解法令,4筆土地使用目的和原申請撥用並無不符合,但因縣府還未收到公文,尚需釐清。

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獲知消息大為振奮,會長陳岫玫說,地方抗爭已久,總算傳來好消息,更可看出縣府推動生命園區興建「已處處掣肘、寸步難行」。陳也認為,縣府花1200萬元進行園區前期規畫,一旦4筆土地被撤回,整體規畫就需重新評估,連環評及去年的說明會都不算數。

湖口鄉長吳淑君說,這4筆位於波羅段的國有地來自軍方,國有財產署4月7日來函要求鄉公所說明,為何把撥用的軍事用地給新竹縣府,因4筆國有地當初撥用目的與鄉公所同意縣府使用目的不符。

國產署並指依國有財產法28條規定,湖口鄉公所無權處分公用財產,吳淑君表示,為避免違法,公所撤回同意縣府使用土地,5月1日及3日已分別函覆國產署及竹縣府。

吳淑君說,這4筆國有地是在已故前鄉長林志華任內,由國產署無償撥用給公所,作為拓寬當地舊有道路新興路838巷之用,後來縣府來函公所要土地,公所2021年12月22日同意提供縣府作為生命園區興辦事業計畫、開發許可、水土保持計畫與施工等使用。

對於公所決定,楊文科說,土地使用權是縣府事先取得公所同意,縣府是做對人民有利的事,會盡最大誠意向居民說明、檢討,持續努力推動生命園區計畫。縣府民政處長賴江海聞訊直言「太突然」,將進一步開會研議如何因應。

據了解,此次國產署發函湖口鄉公所,是因自救會今年初密集發函中央各部會,包含行政院、內政部、國防部,甚至總統府,質疑4筆國有地為何納入生命園區計畫,及縣府使用的正當性。

這4筆國有地面積2772平方公尺,在生命紀念園區計畫開發面積13萬8067平方公尺中僅占2%,但因地處園區重要的大門出入口,若公所撤回同意,恐無法興建園區大門車道、設施。

國有地 國產署

延伸閱讀

生命園區聯外道遭湖口公所撤回 楊文科:公所曲解法令

湖口鄉公所撤土地使用同意 新竹生命園區恐難繼續計畫

蓬萊溪護魚步道區遭濫倒 查出露營區「每周一次」丟包

新北淡水區冒出「垃圾山」散發惡臭 環保局:國產署下周清除完畢

相關新聞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揭主因

桃園大園、中壢青埔地區今下午1時許有3762戶停電,不過桃園及龜山今下午3時許也分別有2081戶及3293戶,近萬戶下午...

桃園逾千億不動產無人繼承 市府「守護祖產總動員」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蔡金鐘今天在議會工作報告,答詢議員錢龍、黃婉如等議員時表示,4月至7月公告今年逾期未辦繼承之土地有44...

苑裡稻田彩繪「媽祖駕稻」怎麼了? 山邊媽祖突被消失

苗栗縣知名的苑裡稻田彩繪,今年一期稻作選用白沙屯媽、山邊媽、大甲媽及苑裡慈和宮媽祖的Q版4尊媽祖意象,有如媽祖同樂會,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