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汙水廠遲未接管 中央槓新北

新北接管八里汙水廠被營建署批拖延,市長侯友宜說:新北願承擔接管,但相關經費都有賴中央。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接管八里汙水廠被營建署批拖延,市長侯友宜說:新北願承擔接管,但相關經費都有賴中央。本報資料照片

收集處理台北、新北及基隆三市汙水的八里汙水廠原定移交新北市府營運,但傳出32億元設備更新案在中央卡關,內政部營建署昨批新北市府多年來不理會中央的公文或會議,堅持中央應先核定經費,才願辦理交接,造成接管工作延宕。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回應,新北願承擔接管,但相關經費都有賴中央。

營建署表示,八里汙水處理廠位在新北轄區,處理雙北及基隆的汙水,目前八里廠每天有逾7成在處理新北的生活汙水,行政院2017年7月依台北市府請求,與新北市府研商決議,後續將該系統由新北市府接管營運。

營建署表示,新北市府當年提出人力需求38人,行政院2020年同意,人力已十分充足,行政院工程會2021年1月也開會,結論是經費與移交應脫鉤處理,新北不應以中央補助為由延遲交接作業,且台北市府2年多來排定移交接管會勘達151次,新北卻以諸多藉口從未參加,造成八里廠接管工作延宕。

但新北水利局表示,八里汙水廠使用多年,許多設備老舊,若接手管理要花高額經費維修,因而提出32億元的維修計畫盼中央補助,盼先撥款5億元施做6處紓流系統,並與汙水收集系統銜接,完成第一階段後,就可移交接管。

營建署表示,新北提的計畫已邀專家學者開過2次審查會,但市府未依委員意見檢討,維修計畫未從落實雨汙水分流的根本問題著手,方案未整體考量,且紓流規畫有浮報經費之虞,因此於今年2月、4月回函新北市府應確實依專家學者意見檢討,並非中央卡關。

侯友宜昨在議會對此表示,八里廠移轉過程要有順序、步驟逐漸汰換,相關經費都有賴中央,盼中央挹注經費,加速核定設備更新。

新北水利局表示,新北願意接管八里汙水場,目前新北是代台北操作系統,過程中發現應先修繕6處紓流設施,再正式接管,現在發現有問題當然要修好再說。

水利局表示,八里廠設備已使用多年,牽涉公共安全,且發現若遇豪大雨,雨、汙水會混合在一起,曾統計這種狀況下的水量是平時的7倍,雨汙水混流就必須先紓流到河川,改善紓流設施是必要作為。

八里 水利局

延伸閱讀

徐巧芯爆黨內定徵召侯友宜? 郭台銘:保生大帝比較重要

議員直呼「要選就選不要怕」 侯友宜吐人生最後階段心願

「人生最後階段」 侯友宜親吐最大心願

新北體育議題聚焦藍白關係 侯友宜批中央虧欠選手太多

相關新聞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北市花4.6億蓋滯洪池 李四川曝極端氣候「最怕這事」

極端氣候,北市府將花4.6億在士林官邸北側蓋滯洪池,預計2026年4月完工,地區降雨容受力將從60提高至88.8毫米。副...

新店山坡地濫墾…500居民憂土石流 新北罰27萬再強拆違建

新北市新店安興路91巷底一處山坡地,面積約600坪,遭濫墾擺放貨櫃屋及建置停車場,山下約500名居民眾擔心下雨引發土石流...

新北幼兒猝死 社會局:從未恢復托嬰中心口罩令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晚表示,晚間已經告知公立托育中心與私托,與疾管署同步,已經在去年3月6日就已隨校園室內口罩令同時解除托...

獨/台北到處都是紅線?蔣市府「有條件」改畫黃線

台北市區畫設許多紅線一度成為總統大選的話題,屢造成駕駛被檢舉開單、記點,引發民怨。台北市交工處近期展開通盤檢討,針對連續...

新北公布春節垃圾「這3天」停止收運 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畫,呼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勿集中在過年前幾天才開始整理,讓廢棄大型家具及垃圾收運,以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