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甜茶」驚傳當爸?喜劇演員爆料「他女友懷孕了」

AI、權值股領軍!台股狂漲532點站穩兩萬關 15千金股再現

美國援助953億,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怎麼分配?

護理師考上公職守護原鄉健康 獲特殊貢獻獎談中一中原民爭議

新北市第11屆護理傑出獎暨優良護理人員頒獎典禮4日下午在新北市府舉行,副市長劉和然(左)頒獎給獲特殊貢獻獎的阿美族人烏來區衛生所護理長田小燕(右)。圖/中央社
新北市第11屆護理傑出獎暨優良護理人員頒獎典禮4日下午在新北市府舉行,副市長劉和然(左)頒獎給獲特殊貢獻獎的阿美族人烏來區衛生所護理長田小燕(右)。圖/中央社

烏來衛生所護理長田小燕今天獲表揚護理傑出特殊貢獻獎。她是投入護理26年的阿美族人,以尊重族群文化與生活,在泰雅部落悉心照顧長輩健康與飲食,盼守護原鄉,終老烏來。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天下午與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新北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於市府大禮堂表揚42名獲新北市第11屆護理傑出獎人員,與98名優良護理人員。

獲護理傑出獎的「特殊貢獻獎」3人分別是,烏來區衛生所附設居家護理所護理長田小燕、輔仁大學副教授邱月娥、永和耕莘醫院督導鄭煒慧,她們是13名評審在第一輪評選過程,大家一致公認具特殊貢獻者。

台東縣東河鄉的阿美族人田小燕(Nazuku Cyang)穿著族服盛裝出席,從劉和然手中接獲獎牌;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輔英護專(輔英科技大學前身)畢業後,曾在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加護病房擔任2年臨床護理師。

隨後進修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前身)畢業後考上公職,投身新北市基層社區護理24年,近年投入烏來原鄉居家護理,還特地學習泰雅族日常問候用語,便於與族人溝通。

田小燕說,「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感謝獲獎讓自己的工作更被肯定,服務偏鄉是選擇一條對的路,在部落照顧長輩健康、預防失智、延緩失能、照顧牙齒、節制飲酒等,都需理解族群文化;共餐可將珠蔥與醃肉混炒以降低攝取食鹽,可讓長輩吃到原民傳統風味餐,又可攝取蔬菜。

田小燕也擔任衛生福利部訓練照顧服務員「文化安全導論」課程講師,她以最近台中一中學生以「烯環鈉」作為擺攤主題,遭疑歧視原住民為例說,認識原民文化很重要,彼此要尊重與包容。受獎上台前旁人看她換族服,還以為是要來表演跳舞的,這也是傳統的刻板印象。她特地解釋,這是承傳阿美族文化,對典禮的慎重與重視。

她說,若以主流文化照顧部落族人健康,不接地氣。服務要融入日常生活文化意念,射箭活動可融入伸展操;泰雅的女性織布穿梭經緯織線、計算線條等,不僅兼顧延緩失智,還可編織自己喜愛的圖紋,有異曲同工之妙。

田小燕說,「沒有離開自己的文化太遠,一樣可以在部落生活、安老」,不需要下山是守護原鄉、終老烏來的目標,她協助在烏來後山地區的德拉楠部落,建置文化健康站,幫忙Rahaw信賢日照中心預防保健服務,讓具有文化敏感度的文化照顧模式,可使長者在地終老。

劉和然在頒獎致詞時表示,感謝疫情期間護理人員堅守崗位的付出,以同理心、愛與專業照顧病患,守護健康讓家屬無遺憾,無論是醫療院所的護理人員,甚至學校的校護,都是市民堅強的後盾。

泰雅族 烏來 衛生所 護理師

延伸閱讀

「有護理師 才有未來」北榮籲投資護理持續創造價值

新北市企業防災多方合作 7家新企業參與推動

獨/星國參訪完不停歇 侯友宜明領軍北台8縣市首長會議

淡水深夜火警3人喪命1命危 新北給每人20萬救助持續關懷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