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獨/南機場震災戶怨救助金「看得見吃不到」 北市府曝原因

您的幼兒家庭醫師已上線!雲林專責醫師服務增5衛生所

雲林縣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除有全縣17家院所參與,今天起新增5鄉鎮衛生所擴大服務。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除有全縣17家院所參與,今天起新增5鄉鎮衛生所擴大服務。記者陳苡葳/攝影

衛福部統計,雲林縣2021年3歲以下嬰兒死亡率約4.1‰、新生兒死亡率2.7‰,均創近年新高,縣府整合轄內17家婦產科接生院所,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讓出生至3歲的孩童有專屬醫師照顧及追蹤健康狀況,但去年新生兒數銳減至3340人,全縣兒科醫師卻僅70人,醫療資源明顯不足,該計畫今起新增5鄉鎮衛生所擴大服務,家長在新生兒出生時或帶孩童至約定院所就診時,簽署相關文件即可參與。

雲林縣5年前出生人數約4500至4700人,前年降至3830人,成了歷年新低紀錄,去年更減至3340人,縣長張麗善說,全國執登兒科醫師人數3405人,但縣內只有70人,比例占不到2%,少子化凸顯兒科醫療資源匱乏問題。

衛生局3年多前開始試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台大雲林分院、虎尾若瑟醫院及小幼苗等17家院所均有加入,局長曾春美說,共32名幼兒專責醫師累積收案3歲以下孩童4794人,占比約4成,其中發現68件為需加強照護管理個案,顯見兒科照護需求。

為了貼近個別照護需求、提升就醫可近性,今起西螺、林內、土庫、二崙、崙背等5鄉鎮衛生所也加入該計畫,服務內容包括專業育兒諮詢、健康檢查、施打疫苗、評估成長發展、牙齒塗氟轉介追蹤及居家訪視等,本年度前800名加入照護制度的幼兒,可獲Q版保冷袋、紗布巾等禮品1份。

曾春美表示,另也和社會處網絡合作,掌握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疑似高風險家庭、發展遲緩或疏忽個案等,必要時啟動評估收案;詳細約定院所名單可至衛生局網站衛教宣導頁面查詢,或電話05-5373488洽詢。

衛生局持續媒合醫院、診所加入,曾春美說,希望未來20鄉鎮市均有1名幼兒專責醫師,她鼓勵家長主動申請,或可透過衛生局轉介媒合幼兒專責醫師約定院所詢問加入,給幼兒完備的醫療資源。

雲林縣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除有全縣17家院所參與,今天起新增5鄉鎮衛生所擴大服務,家長在新生兒出生時或帶孩童至約定院所就診時,簽署相關文件即可加入,前800名幼兒可獲可愛禮品1份。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除有全縣17家院所參與,今天起新增5鄉鎮衛生所擴大服務,家長在新生兒出生時或帶孩童至約定院所就診時,簽署相關文件即可加入,前800名幼兒可獲可愛禮品1份。記者陳苡葳/攝影

少子化 張麗善 衛生局 醫師 雲林

延伸閱讀

從種菜郎變強盜 雲林破獲首例越南移工網路擄人勒贖

腸病毒群聚人數爆增...雲林4校停課 兒科醫師曝這種病也正流行

雲林人口第2多的鄉鎮已「高齡化」 民盼求這項建設

沙又甜的西瓜太熱賣! 雲林瓜農不敢開鐵門:麥擱來啊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