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八堡二圳設光電板 地方控訴破壞生態景觀

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配合中央政策發展綠能,在溪州、埤頭鄉等鄉鎮的莿仔埤圳幹線、東西二圳上方蓋光電板種電。記者林宛諭/攝影
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配合中央政策發展綠能,在溪州、埤頭鄉等鄉鎮的莿仔埤圳幹線、東西二圳上方蓋光電板種電。記者林宛諭/攝影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將在彰化縣田中鎮八堡二圳興加蓋600公尺的光電板,當地民眾認為,在圳路設光電板嚴重影響自然生態,毀損八堡圳文化資産,堅決反對工程進行,彰化管理處表示,目前還僅在說明階段,會請廠商再和當地居民溝通,有共識後才能施作。

彰化管理處委託的光電廠商將於7日在田中鎮大安里舉辦說明會,不過消息傳開後,引發民眾反彈,民眾表示,說明會僅一紙A4告示貼於圳路旁,沒有發文單位、沒有署名,沒有明確地點,僅寫大安國小旁圳路旁)如此草率,連說明會都不願大方召開,所以當地人堅拒承認說明會合法性,並堅決反對工程進行。

彰化縣議員鄭俊雄也表示,八堡圳是母親之河,應該保持自然風貌,原本二圳美麗的水圳廊道若蓋了光電板將破壞自然生態,不僅可能兩岸的樹被砍掉,光電板的反光會讓民眾散步都受影響,也影響民眾親近水岸風貌,要做光電板去其他地方做,不應在八堡二圳做。

農民也認為,圳頂加蓋阻絕水氣騰昇,致附近微氣候改變,影響農作物生長至鉅,嚴重影響自然生態,水鳥不飛,河川生態被破壞,加上可能有光電幅射,水圳附近居民健康,令人擔憂,景觀資源是無價之寶,將會毀損八堡圳文化資産。

彰化管理處副處長徐瑞旻表示,農水署配合中央政策發展綠能,絕不會砍樹種電,也不會影響農業,希望能創造雙贏,該段水圳路並沒有樹,所以不會砍樹,光電也沒有輻射,不過會請廠商加強和地方溝通,在達成共識後才能施作光電板。

彰化管理處自2020年到2022年已在溪州、埤頭、二林、秀水、鹿港、彰化市等鄉鎮的北岸聯絡渠道、莿仔埤圳幹線、東西二圳、東西三圳、福馬圳、南北幹線及東圳,設置面積約 14 公頃,總施設長度約為 15 公里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為 19.68MW,一年可發電約2900 萬度電,減碳量每年約 14568 噸。

田中鎮民眾反對在八堡二圳興加蓋600公尺的光電板,拉白布條抗議。圖/圖翻攝自田中人大小事
田中鎮民眾反對在八堡二圳興加蓋600公尺的光電板,拉白布條抗議。圖/圖翻攝自田中人大小事

自然生態

延伸閱讀

看見幸福台灣/彰化…產業轉型 招商邁步

國民黨彰縣立委初選登記 一選區阮厚爵、四選區鄭俊雄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