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電鍋這樣用,耗電又生細菌!台電加碼教電鍋煮菜省電秘訣,一次煮多道

沒吃完的飯菜放電鍋保溫?
沒吃完的飯菜放電鍋保溫?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你是否也習慣把煮好的飯菜放在電鍋內保溫?台電提醒,使用電鍋保溫,務必確認電鍋保溫溫度是否有高於60度,否則細菌容易滋生。改放冰箱冷藏,既省電也較安全。

「危險溫度帶」易生細菌 電鍋加熱必須高於60℃

電鍋幾乎是每個家庭裡的必備電器,許多人不喜歡吃冷掉的食物,就習慣把煮好的飯菜放在電鍋內保溫,等到要吃的時候就可直接拿出來吃。這看似很平常的行為其實暗藏危機!食藥署指出,溫度介於7~60℃之間稱為「危險溫度帶」,許多細菌在此段溫度間都能快速生長繁殖。要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的環境,溫度必須高於60℃或是冷藏低於7℃。因此如要使用電鍋保溫,務必確認電鍋保溫溫度是否有高於60度,如果不確定的話,建議吃不完的食物放涼後最好還是放冰箱,待下次要吃的時候再加熱,不但省去食物保溫的耗電量,也避免把細菌吃下肚。

食物再加熱時也要注意。食藥署提醒,食品加熱溫度需超過70℃,細菌才易被消滅。為避免細菌在食品中繁殖而產生毒素,煮好的食物不要在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夏天時(室溫超過32℃)勿放置超過1小時。

使用電鍋加2物件可一次煮多道 快速又省電

而如果是利用電鍋煮菜,台電也提供一個省電撇步,使用電鍋搭配「蒸架」和「蒸盤」,將食材備料調味後,放入一個有深度的盤子中,透過層層堆疊放進電鍋中,就能一次煮好2到3樣料理,既快速又省電。但要注意,味道較重的菜色,例如海鮮類的食品建議放在最上面一層,以避免影響其他料理的氣味。

食物中毒高峰季將臨 預防中毒「五要」

夏天是食物中毒的高峰季節,食品中毒常見的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一般而言,適當的加熱過都可以殺死活的細菌,也可以除去某些細菌產生的毒素。

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都需澈底洗淨,有傷口要先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衛生,用水也必須乾淨無虞。

3.要生熟食分開: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 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低於7℃ 才能抑制細菌生長,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參考資料】

台電電力粉絲團

食藥署食品中毒常見問與答

這4款家電用品 隱藏版的吃電怪獸

電鍋 中毒 省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