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市論勢/生技、餐飲、水泥 可關注

盤勢分析

在全球半導體龍頭對第2季展望的保守,以及資本支出未隨著經濟放緩而縮減的擔憂下,國際股市和台股在上周的上半周回檔,下半周則受惠微軟、Alphabet和Meta等財報和展望的優於市場預期下止跌反彈。近期美國和台灣都進入財報和法說展望公布期間,市場將隨著財報的一翻兩瞪眼,短期波動較大。

預期本周市場將又會聚焦回聯準會利率決策,市場預期美國將在5月最後一次升息,主要在於美國3月ISM製造業指數超預期下降至46.3、美國M2貨幣供應量連續第三個月收縮,從過去的經驗,在貨幣供給總計數M2下降後的六至18個月,經濟將出現衰退風險,故在第1季財報公布高峰過後,預期市場會再度回到聯準會的經濟展望和政策動向。

投資建議

加權指數4月下跌1.8%,其中電子及半導體指數因市場擔憂需求復甦和庫存消化時間較預期長,導致單月跌幅大於加權指數。從技術面觀察,目前指數跌破季線,但仍守在農曆年的跳空缺口上,日KD指標雖在超賣區,但建議可留意是否可以在權值電子財報利空測試下守穩萬五關卡,可擇機操作今年上半年落底和下半年復甦行情。

從籌碼面來看台股,近期櫃買市場的整體維持率降至160%左右,部分個股容易遇到停損賣壓,此外,在期貨的部分,散戶淨多單從近萬口下降,在這一波的修正中停損出場,有利於加權指數下檔支撐。5月中上旬期間,在權值電子股展望定調後,預期短期指數表現空間有限,但個股表現機會大,可尋求4月營收和第2季營收展望正向的公司操作。

中長線看好受惠美中科技制裁、去中化的商機、ChatGPT題材下的半導體上游族群,產業落底的記憶體族群,AI和HPC需求提升的伺服器,減碳趨勢下的新能源車、太陽能、儲能和電網族群。

在傳產部分可關注受惠再生醫療法的生技族群、內需復甦的觀光、餐飲和百貨族群,進入小旺季的水泥個股及高股息殖利率概念股。

半導體 美國 財報

延伸閱讀

台股5月天 看見短彈契機

特別股擁雙高 抗震優選

矽谷銀行倒閉 聯準會自認疏失籲加強銀行業監管

下周聯準會貨幣政策會議 新台幣午盤貶1.4分 暫收30.724元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金管會黃天牧八字回應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他從過去至今,台股不同階段,他都是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這八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