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辦永續策略座談

證期局主秘黃厚銘(左起)、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等出席「112年度證券業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宣導座談會」。

證交所╱提供
證期局主秘黃厚銘(左起)、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等出席「112年度證券業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宣導座談會」。 證交所╱提供

臺灣證券交易所日前辦理「112年度證券業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宣導座談會」,盼逐步引導業者建置永續發展的管理體系,接軌國際資本市場,提升全球化競爭力,進而將ESG台灣價值,展現於世界金融舞台。

針對永續發展轉型議題,證券期貨業今年將舉辦一系列宣導活動,首場宣導座談會由證交所率先主辦,邀請證期局主任秘黃厚銘蒞臨指導與致詞,高達200多位證券商董事、監察人及高階主管,踴躍出席參與這場盛會。

黃厚銘指出,企業過去把財報當成經營績效主要指標,但現在世界主流思維更傾向重視誠信經營,未來想贏得社會大眾信任,永續發展已是不可或缺的主軸,在先進國家全力推動永續發展趨勢下,政府也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

金管會去年開始推動「證券期貨業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涵蓋提升董事會治理職能、強化資安防護機制、落實問責制度、發揮證券商中介功能、完善投資人保護、增進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資訊揭露等面向,經證券周邊單位共同努力,相關法規已陸續建置完成,接下來就要業者落實執行。

黃厚銘表示,證券商如何兼顧業務發展與完善生態體系,同時順利找到市場定位與商機,關鍵就在業者的高階管理層由上而下,發揮積極正向力量,使得永續發展內化為企業精神,才能為利害關係人創造長期價值,提升企業韌性與掌握轉型契機。

實務層面部分,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針對「國泰金控企業永續與責任投資之實踐」,介紹國泰金與利害關係人攜手共創長期互利共好的永續核心思維,並經由責任投資、永續治理、責任商品、員工幸福、綠色營運、社會共榮等工作小組,推動企業永續作業。

李長庚亦說明金控下屬銀行、保險與資產管理,如何以永續保險原則、赤道原則、責任銀行原則與責任投資原則,架構對接國際標準與我國政府法規的永續框架。

法規層面則由證期局組長黃錫和針對「證券商永續發展法令遵循架構」,介紹由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結算所及三大公會共同執行健全永續發展治理、發揮中介功能協助企業永續發展與提升永續發展資訊揭露內涵等作業,以及重視ESG文化、資安防護、落實問責、功能性委員會、自營選股、銀髮族保護、金融友善、編製及申報永續報告書、碳盤查等規範。另外,為建立追蹤控管機制,相關作業申報平台也已建置完成,可由業者按季申報各項具體措施辦理進度的現況。

國泰金控 證券商

延伸閱讀

南投林管處將種8萬株原生樹苗 開放企業認養造林

嘉義鳳梨盛產好吃又便宜 青農力拚轉型加值

國泰金動用資本公積配息!今宣布每股配發股利0.9元 現金殖利率2.1%

那些年證交所重罰的上市公司 罰款金額前三高是它們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有撐...投信連20買 扮演穩盤功臣

台股昨(28)日持續上演高檔多空對戰,投信挾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龐大資金進場效應,狂買238.5億元,史上第二大,連2...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