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皇室恐因男丁少消滅?愛子公主婚後有望保皇籍 日朝野協商2提案

桃園上午再度無預警停電共991戶受影響 台電解釋原因了

大陸外交部:習近平親自部署 促成沙伊復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新華社

沙烏地阿拉伯伊朗3月在北京舉行對話,並達成協議恢復外交關係。中國外交部亞非司司長王鏑接受人民日報訪問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做兩國領導人工作,促成兩國復交。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於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對話,兩國於3月10日達成協議,中沙伊三方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沙伊同意恢復外交關係,開展各領域合作。

人民日報29日報導,王鏑接受該報訪問時表示,2022年12月習近平到沙烏地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今年2月習近平接待訪問中國的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期間「習近平親自做兩國領導人工作,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發展睦鄰友好關係。」

王鏑表示,在斡旋沙伊對話、推動沙伊復交進程的過程中,「中方發揮了不偏不倚、公正平衡的調解人作用。」

王鏑提到,在沙伊對話閉幕式上,中沙伊三方代表團的座位擺成一個等邊三角形,這種安排體現了中國一貫倡導的國與國之間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立場。

他又說,3月10日沙伊北京對話閉幕式合影環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分別握著沙伊雙方代表團團長的手,象徵在中方支持下沙伊關係「破冰」。4月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與沙伊外長會晤,三人的手緊握在一起,象徵著沙伊關係「融冰」。

王鏑表示,這表明中國的斡旋努力得到沙伊雙方「充分認可」。

對於現階段中國參與協調中東地區事務的主要目標,王鏑表示,中東戰略樞紐位置突出,能源資源富集,熱點問題眾多,在全球政治、經濟、能源、安全格局中占據重要地位。中東地區的安全與穩定,關乎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王鏑表示,中國尊重中東國家主權獨立及中東人民自主選擇,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積極勸和促談,使中國與中東各國建立友好關係,為中國贏得了廣泛信任。

他表示,中國會繼續在地區其他熱點問題上「主持公道」,做中東安全穩定的促進者。

中東 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 習近平

延伸閱讀

風向轉變?聯合國一項俄羅斯侵烏克蘭陳述案 北京投贊成票

大陸外交部 揭中方斡旋沙伊復交祕辛

澤倫斯基求助習近平 將被遣送出境烏克蘭兒童帶回

習近平與澤倫斯基通話 烏克蘭學者:歷史性一刻

相關新聞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