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芒果老樹腐朽 地方搶救

水里南天宮芒果老樹樹齡超過300年,罹患「靈芝腐朽病」,經專家會勘後,修剪周邊枯枝與樹冠,盼能延續生機。圖/南投縣農業處提供
水里南天宮芒果老樹樹齡超過300年,罹患「靈芝腐朽病」,經專家會勘後,修剪周邊枯枝與樹冠,盼能延續生機。圖/南投縣農業處提供

南投縣水里鄉玉峰南天宮後方有棵300年芒果樹,被居民視為「樹神」,但樹身嚴重腐朽,水里鄉公所與南投縣農業處邀請專家會勘,決定以修剪方式先替老樹瘦身,並將枯枝去除,搶救老樹生命,盼讓老樹繼續守護鄉親;縣府提醒,周邊已張貼警語請勿逗留。

南投農業處表示,縣內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有118棵,這棵芒果樹編號第99號,位於水里玉峰南天宮後方,原本蒼勁的老樹樹幹,有3分之2腐朽無活性,歷年都曾經救治,但未明顯改善,樹冠多樹枯枝,不過考量在地情感,決定整修樹冠,盼能重獲生機。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植病博士蕭文偉判定,老樹罹患靈芝腐朽病,樹冠有多數枯枝,樹身腐朽、棲地不良,透過修剪可降低風險,但修剪幅度不宜過大,以維持樹木活性。

玉峰村民說,芒果樹是玉峰村的共同回憶,雖然芒果樹罹病,但每年依舊開花結果,展現強韌的生命力,更讓居民相當不捨,希望能延續老樹生命,讓樹神繼續生長。水里鄉長葉銘豐說,玉峰村芒果老樹是當地信仰中心南天宮的象徵,公所將盡力協助在地鄉親搶救老樹。

南投縣議員陳淑惠、王秋淑均指出,芒果老樹雖嚴重腐朽,透過修剪來保存地方情感,不失為兩全其美的方法;藉老樹瀕死,喚起保育單位對老樹重視,期盼老樹能恢復生機。

南投縣農 芒果

延伸閱讀

300年芒果老樹嚴重腐朽 南投縣府地方共同修剪搶救

南投300年「樹神」重病 專家幫老樹瘦身救命

成大百年大榕樹植栽滿百年 祕密分身原來在「這裡」

南橫公路「魔王關」新武雄橋7月達陣 工程英雄感性告別原單位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