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開封王婆」紅翻天 實境秀打破陸青年不婚、不戀假象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MLB/大谷翔平得點圈終於敲安 盜壘抱頭表情包+1

為提升勞動環境 盤點勞動部三大方向作為

五一勞動節前夕,勞動部今(28)日也盤點出近幾年來的三大政策推動項目,以增進勞工勞動條件環境,其中包含基本工資連續七年調漲、提高勞動參與率及培養產業人才解決缺工以及爭取勞保撥補穩健勞保制度等。

勞動部指出,自從蔡總統上任以來,政府每年都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且逐年調漲基本工資,每月基本工資已經調整7次,由20,008元提升到26,400元,調幅近32%;時薪共調整八次,由原來的120元提升到176元,調幅近47%,保障邊際勞工權益。

勞動部說明,我國近年基本工資係採溫和、穩健方式調整,有助於帶動整體薪資之成長,經查我國109年至111年之各年度平均薪資分別為54,160元、55,792元及57,728元,近三年平均薪資成長率為1.32%、3.01%及3.47%。

勞動部除每年定期檢討基本工資外,並期待基本工資調整能帶動內需消費的正向成長,進一步振興經濟,企業獲利有望帶動為員工調薪。政府亦將於各適當場合及時機,鼓勵事業單位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提升勞工薪資,改善勞工勞動條件權益。

另外,缺工議題也受到大家關注,勞動部 為因應我國人口結構少子化及高齡化,於2020年12月4日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以鼓勵中高齡或高齡者續留或重返職場。另自2021年起補助地方政府設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截至2023年2月底止計設立11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

勞動部說,除了中高齡就業外,在青年就業方面,統整八個部會資源,推動為期四年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從產業人力需求至青年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等面向,投資加值青年未來。已針對方案滾動檢討,規劃續推第二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將擴大統整11部會,對焦青年面臨的失業、低薪、產業人才供需落差(產業缺工與青年失業併存)、非典型就業及職涯發展等關鍵問題,提出具體改善對策,將針對重點產業技術人力需求,培養青年具備新興專業之數位能力強化。預定四年(2023-2026年)投入160億、協助80萬青年就業。

除了國內人才以外,勞動部為配合國家人口及移民政策,「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於2022年4月30日正式施行,開放在台工作滿六年以上外國人、或取得我國副學士學位以上僑外生,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規定標準,可由雇主申請聘僱留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且無工作年限限制,以解決中階技術人力短缺問題。

關於勞保財務問題,勞動部透過相關作為,維持勞保制度運作。另外,行政院亦從2020年開始,已經撥補1470億元,明年亦承諾撥補1,000億元。至於外界意見,考量制度調整涉及千萬勞工權益,勞動部將持續蒐集、溝通各界意見,凝聚共識,讓勞保永續、世世代代勞工都領得到。

勞動部 基本工資

延伸閱讀

朱立倫:什麼都漲僅薪水不漲 綠營讓台淪低薪之島

勞保恐提前破產 3解方曝光

不面對勞保年改朱立倫批民進黨「擺爛 」 勞部:持續蒐集意見

新措施!勞工投入缺工產業 最高可領15.6萬就業獎勵金

相關新聞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