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良田種電綁約20年 民憂斷青年路

許多鄉民認為大城適合種地瓜,地瓜田廣達1500多公頃,並非不易耕作區。圖/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許多鄉民認為大城適合種地瓜,地瓜田廣達1500多公頃,並非不易耕作區。圖/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經濟部能源局在彰化大城規畫光電示範區,種電收益每甲地年租金40萬元,種稻年收入最多15萬元,不少地主樂得「種電不種稻」。地方表示,大城鄉是台灣重要地瓜產地,每甲地收成上百萬元,雖優於種電,但「菜土菜金」看天吃飯,種電與否農民很難抉擇。

「種不種電?最後得看農民態度。」大城蕃薯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啟峰說,良田越來越少,能不種電就別種,但老農無力耕作,子女不想接棒,得尊重個別意願;他估算,光電示範區有300公頃地瓜田,若都拿去種電,全台地瓜生產面積將減少2成。

陳啟峰說,今年地瓜價格不錯,每甲地年收入有150萬元,但靠天吃飯不穩定,有些農民選擇種電,主要是收入穩定。

農民蔡舜雄已與光電業者簽約,出租4分地種電。蔡舜雄表示,年紀大了,種電是另一種選擇,他簽約農地是沙質、鹽化、地盤下陷等無法耕作的土地,土質較好的農地還要繼續耕種地瓜。

許姓鄉民說,光電產業應到貧瘠土地開發,而非可耕種的農田,良田種電20年,斷送年輕人回家鄉的機會。

潭墘村長柯志憲說,種電租金看似優渥,綁約20年,土地沒植被保護,良田變貧瘠土地只會跌價,光電專區不是光電工廠,就業機會不多,種電後年輕人沒工作。

大城鄉黃金蜆聞名,放養面積超過400公頃,占全台70%。林姓養殖戶表示,黃金蜆每年放養1次,每分地收益10萬元,除非保證無汙染、不影響養殖,否則他不會簽約種電。方姓養殖戶說,如果養殖池都種電,台灣蜆產量銳減影響市價,他不贊成放棄養殖改種電。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推動再生能源要評估合宜性,大城光電區多是良田,錯誤的政策不該硬推。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光電專區經專業規畫,太陽能板經專家研究,不會汙染土地,光電升壓站電磁波強度比手機還低,相關資料都會公開在網站上,請民眾放心。

種電 農民

延伸閱讀

南瓜、地瓜、芋頭都澱粉,哪個熱量高?一圖看懂5種常見主食

嘉義興華中學16公尺高光電風雨球場啟用

綠電搶走了農地? 立委籲應規劃專區

綠台南立委初選 郭貞慧、賴惠員互控涉光電不當利益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