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掌文化部先燒腦建啤、公共藝術案 小野能衝破官僚文化?

要求返還被砍退休金 軍公教民團版二次年改方案藍白怎接招

整理包/113國中教育會考衝刺倒數 各科重點、考場規定一次看

彰化大城農地改種電 地方意見分歧

彰化縣沿海大城鄉和芳苑鄉常見農地和農舍種電。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沿海大城鄉和芳苑鄉常見農地和農舍種電。記者簡慧珍/攝影

政府推動綠能發展,經濟部能源局在彰化縣大城鄉規畫339公頃光電示範區。彰縣府持保留態度。縣府強調,能源局自己畫專區、辦說明會,都沒經過縣府,將依相關規範審查,樂見中央推動綠能,但希望多與地方溝通和完整政策規畫。

台灣光電發展從南到北發展,由屏東、高雄到台南、雲嘉,衍生產業、環保問題,因牽涉龐大利益衍生治安事件。彰化縣府收到300多件申請案件,因分散在各鄉鎮,縣府怕阻斷農水路、不利農漁生產持反對意見。

經濟部能源局轉而在彰化大城規畫光電示範區,在台17線以西、大城魚寮溪以南,規畫339公頃專區,南北各遴選1家開發商,專區距離聚落15公尺,並擬訂回饋計畫,整合農民與已綁約的業者。能源局2月中旬已在大城鄉全安宮舉辦說明會,地方意見分歧。

縣府表示,畫入大城光電區的土地都屬於良田,縣府申請設立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中央說是良田拖了3年多,現在推動大城光電專區,卻把好的農地拿來蓋光電板,到底標準在哪裡?

縣府表示,能源局自己畫專區、開說明會,沒經過彰化縣政府,相關設置計畫將請農業處依規定審查,希望能源局多聽地方意見,再擬定完整對策。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良田與非良田是相對的,農委會評估這個區塊適合做光電,將積極與地方溝通;反對者聲量雖大,僅占少數,將到各村舉辦座談會,與村民深度交流,尊重地主意願,不想參與種電者可維持現況。

不過,大城鄉前鄉長蔡鴻禧、前鄉代會主席王宏銘曾向綠能廠商索賄,分別被判4年5月、12年定讞,成為推動大城光電區的「隱形障礙」;地方擔心缺乏公正第三方仲裁人、農民拚不過光電業者和地方「頭人」。

農民

延伸閱讀

曾是全台最大省電燈泡廠!退休董座打造彰化網美景點 背後有洋蔥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簽約維持5月17日

嘉義興華中學16公尺高光電風雨球場啟用

綠電搶走了農地? 立委籲應規劃專區

相關新聞

期盼20年! 清水火車站前後站縫合 「清水之眼」打卡新地標

鄉親期盼20年!清水火車站往返前、後站須繞行2.5公里,耗時半小時,台中市府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清水之眼」跨站天橋,縫合...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