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登機為何一堆人急搶排隊?旅客曝「慘痛經驗」:真的有差

竹北天坑吞特斯拉 邱顯智起底建商黑歷史:工地成足球場大小坑洞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揭露豐邑建設黑歷史。本報資料照片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揭露豐邑建設黑歷史。本報資料照片
竹北正在進行的建案「豐采520」旁停車格發生天坑,吞掉特斯拉,更被挖出原來附近已經坍塌多次,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揭露豐邑建設黑歷史,他指出,豐采520周邊已經5度塌陷,新竹縣長楊文科又要放水復工?楊文科看起來雷厲風行,實際上如果不是新竹縣政府縱容,豐采520周邊有辦法坍塌5次嗎?

邱顯智舉出塌陷狀況,2019年6月22日,新竹縣竹北市莊敬六街和勝利二路交叉口局部出現微幅沉陷。2022年6月14日,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二路道路下陷,出現長約3.42公尺、6公尺寬的路面下陷,筆直馬路變成波浪狀。

2022年7月31日,位於竹北市五福宮前的勝利二路出現路面塌陷的坑洞長10公尺、寬3公尺,一輛停放路邊小貨車也掉入坑洞內,洞坑內管線也全斷落。2022年8月1日縣長楊文科勒令建商停工、依法裁罰,並要求組成專案小組釐清原因、肇責,要求建案相關單位提出限期改善計畫。

2022年8月24日,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工地旁的勝利二路,因地下水流動、自來水管漏水,造成路面又坍塌,面積長約10公尺、深度10公尺。2023年1月12日,停工半年後,新竹縣政府工務處原本已經發文核准復工。

然而2023年1月13日勝利二路路基再次塌陷,出現長、寬50公分的孔洞,新竹縣工務處只好表示在未改善之前不會同意全面復工。2023年2月底,新竹縣政府工務處終於同意復工。不過2個月,今天又出現天坑。

邱顯智直說,這也不是豐邑建設第一個發生坍塌的建案。2015年10月24至26日,豐邑建設在竹北市的「浩瀚一品」建案工地,三天內連續發生3次崩塌。期間25日更因為大面積模板、土石坍塌,讓工地變成一個深達5層樓,如同一個足球場大小的超級大坑洞。當時,新竹縣長楊文科同樣表示認為事態嚴重,「第一時間就趕到現場」。

他質疑,這種紙糊建案,如果真有居民入住,會發生什麼悲劇,豐邑會不知道嗎?當然知道,921大地震發生時,因為豪隆建設的東勢王朝建案偷工減料,導致28人死亡。

1999年9月21日地震,在102秒的嚴重搖晃下,臺中東勢的王朝大樓從原本14層高,一下子折斷,整棟倒塌。65個住戶有超過半數都埋在地下,更導致28人死亡。豪隆建設的負責人劉樹居,就是豐邑建設現任的董事長。

邱顯智表示,面對這種草菅人命的惡劣建商,楊文科只是一再震怒,等到新聞過去,就再放水讓豐邑復工。

「楊縣長不知道怎麼治豐邑,工具我也幫你找好了。」建築法第58條規定,建築物在施工中有危害公共安全或妨礙公共交通的情事時,地方政府主管機關除了勒令停工或修改,必要時,得強制拆除。

他呼籲楊縣長與其一而再「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勒令停工徹底調查」,然後再「輕率復工繼續坑」,不如想一下要怎麼收拾這棟建造中的危樓吧。

新竹縣府工務處下午陪同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土木技師及大地技師會勘現場並調查,重申去年8月發生坍塌事件後就已函送法辦,對於工安把關絕不寬貸。

工務處說明,「豐采520」建案周邊道路至今共發生5次坍塌,在發生坍塌後,至今勒令停工3次,並2度開罰。由於工安事件影響甚鉅,縣府已於去年8月間就建案造成勝利二路多次崩塌、毀損公共管線部份,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是否涉犯《刑法》第193條違背建築術成規罪嫌。

工務處長江良淵表示,今天事發後已封鎖周邊道路,並通知開挖了解原因,也已派員至旁邊建築物地下室確認外牆狀況,目前外牆初步判斷都完好,應該沒有影響該建築結構,不過仍會持續監測,包括四周路面等。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揭露豐邑建設黑歷史。圖/擷取自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揭露豐邑建設黑歷史。圖/擷取自臉書

天坑 新竹 楊文科 特斯拉 邱顯智

延伸閱讀

竹北天坑/遠百臉書發文「我們特斯拉在1樓不在B1呦」 網呼好幽默

賓士、特斯拉中國降價兩樣情!EQ家族總銷量大輸Model Y單一車型

影/竹北天坑再現 藍綠白民代齊轟:建商信用破產

影/竹北天坑吃掉特斯拉 車主衰喊:上個月才剛交車

相關新聞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新北市1間私立高職3男1女共4名緬甸籍學生,昨天深夜到永和綠光河岸公園遊玩,其中2名男同學下水游泳,不料卻只有1人上岸,...

台中頂級和牛燒肉店食安出包 負責人被爆涉博弈洗錢

台中市一家頂級和牛燒肉店檢舉使用過期肉品,衛生局食品藥物安全處稽查發現該店不僅牛肉過期,豆瓣醬、味噌、冷麵,甚至是濃縮果...

軍中壓力大 19歲士兵墜樓不治

十九歲林姓志願役軍人昨天收假回營前,向父親表明「軍中壓力很大」,沒多久被發現在新北市五股區租屋處墜樓,送醫不治;警方查他...

台64五股路段1女墜地頭顱破裂當場死亡 警追查釐清中

一名23歲女子,今天中午與前夫、前夫哥哥與其女友,4人共乘一輛汽車外出,途中行經新北市台64線10.4公里五股路段,衝出...

士院法官宿舍墜樓身亡 警持續釐清死因中

李姓法官今晨從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的法官宿舍墜樓身亡,警方初步排除外力介入,確切死因釐清中。

被落石擊中!台鐵普悠瑪號445車次驚傳和平站出軌 大顆落石掉落軌道

台鐵普悠瑪號今天晚間9起12時,445車次普悠瑪號於和平站南端疑似撞擊地震造成的落石,造成第一車的2軸出軌,沒有翻車,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