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生育獎勵回溯 3800新生兒受惠

北市議會法規會修正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回溯至去年12月25日起新生兒均適用,預計有3800名新生兒受惠。記者楊正海/攝影
北市議會法規會修正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回溯至去年12月25日起新生兒均適用,預計有3800名新生兒受惠。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推出生育獎勵補助加倍,首胎加碼到4萬,不過4月4日後出生的新生兒才能領得到。議會法規會通過修正生育獎勵金辦法,回溯至12月25日起新生兒均適用,預計有3800名新生兒受惠;市府指出,市府會再修正發放辦法,雖然府內仍須經市政會議通過,但不影響回溯。

議員秦慧珠昨在議會問蔣萬安,生育獎勵金回溯至去年12月25日,蔣萬安的「三寶」是受惠者之一,會不會去領?蔣萬安說,民政局照程序是匯給母親,「我如何使用,會尊重太太意見」,有結果再跟大家報告。

「市長一定要領,這是努力所得。」秦慧珠說,北市生3胎的家庭只占8%,生二胎只有38%,第一胎也只有50%,可見很多家庭是沒有小孩的。

北市府生育獎勵金加倍,凡設籍台北、新北、基隆的父親或母親任一方,只要設籍滿10個月,都可享有此項補助。市府3月市政會議拍板的生育獎勵金,原本是4月4日起提高補助,不回溯至1月1日,但藍綠議員皆希望回溯至今年1月1日或去年12月25日。

民政局長陳永德指出,去年通過生育獎勵金預算是4.1億,加碼政策後,將增加4.6億,共計8.7億,回溯到12月25日,預算應該足夠支應,若仍不夠,也不辦追加預算,直接動用2備金處理。

民進黨議員王孝維認為,鼓勵生育他絕對贊成,如何讓不想生的人生,才是要著墨的重點。

無黨籍議員議員陳政忠建議,第一胎到第二胎,或是第二胎到第3胎,應該有明顯的級距。第一胎獎勵金是4萬,但生第二胎只增加5千元,誘因不夠,他建議第二胎應提高為5萬。

也有家長表示,小孩在12月25日前出生,就算回溯她也領不到,但第二胎獎勵金僅有5千,令人無感,不會讓她想再生。

生育 蔣萬安 議員

延伸閱讀

北藝追加預算逾2億元 王世堅批市府崇洋媚外吞得下去?

U-Sport原訂8月上路恐再跳票? 蔣萬安:最快9月試辦

大巨蛋啟用日程? 蔣萬安:安全無虞下 年底讓亞洲棒球錦標賽開打

民眾黨質詢預算聚焦財政紀律 轟蔣萬安別拿「ChatGPT」答案

相關新聞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北市花4.6億蓋滯洪池 李四川曝極端氣候「最怕這事」

極端氣候,北市府將花4.6億在士林官邸北側蓋滯洪池,預計2026年4月完工,地區降雨容受力將從60提高至88.8毫米。副...

新店山坡地濫墾…500居民憂土石流 新北罰27萬再強拆違建

新北市新店安興路91巷底一處山坡地,面積約600坪,遭濫墾擺放貨櫃屋及建置停車場,山下約500名居民眾擔心下雨引發土石流...

新北幼兒猝死 社會局:從未恢復托嬰中心口罩令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晚表示,晚間已經告知公立托育中心與私托,與疾管署同步,已經在去年3月6日就已隨校園室內口罩令同時解除托...

獨/台北到處都是紅線?蔣市府「有條件」改畫黃線

台北市區畫設許多紅線一度成為總統大選的話題,屢造成駕駛被檢舉開單、記點,引發民怨。台北市交工處近期展開通盤檢討,針對連續...

新北公布春節垃圾「這3天」停止收運 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畫,呼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勿集中在過年前幾天才開始整理,讓廢棄大型家具及垃圾收運,以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