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吃了不會比較快樂?研究發現薯條比炸雞更容易影響心理健康

油炸食物有撫慰人心的效果,其中熱騰騰的薯條更是很多人的最愛。
油炸食物有撫慰人心的效果,其中熱騰騰的薯條更是很多人的最愛。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份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新研究發現,經常吃炸物的人患焦慮和憂鬱症的風險更高。該研究發現那些經常吃炸物的人,患焦慮症的風險高12%,患憂鬱症的風險高7%,而不吃炸物的人則相對較低。該研究的作者們推論,炸物中含有的一種叫做丙烯醯胺的化學物質可能與導致焦慮和憂鬱症的腦部發炎有關。--by ChatGPT

油炸食物有撫慰人心的效果,其中熱騰騰的薯條更是很多人的最愛,不過根據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經常吃油炸食物的人患焦慮或憂鬱的風險更高。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超過14萬人進行約11年的評估。研究結果發現,經常食用油炸食物的人,與不吃油炸食品的人相比,患焦慮症的風險高12%,患憂鬱症的風險高7%。比較特別的是,炸薯條比起油炸白肉增加2%的憂鬱症風險。研究還發現,這種關聯性在男性和年輕消費者中更為明顯。

作者認為,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油炸食物含有一種叫做丙烯醯胺的化學物質,當一些食物在非常高的溫度下烹飪時就會出現這種化學物質。研究人員指出,長期接觸丙烯醯胺與與腦部炎症相關的焦慮和憂鬱行為有關。另外,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資料,丙烯醯胺主要存在於由植物製成的食物中,例如馬鈴薯產品、穀物產品或咖啡。

然而,有專家表示該研究結果是初步的,尚不清楚油炸食物是否導致了心理健康問題,或者經歷憂鬱或焦慮症狀的人轉向油炸食物。

哈佛大學營養精神病學家Uma Naidoo告訴《TODAY》,營養與不良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往往是雙向的,她並未參與該項研究。

Naidoo指出,不健康的食物對微生物群有害,會加劇憂鬱症狀,但與此同時,那些情緒低落的人往往更傾向於吃「舒心」 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和甜點。不過,一旦個人有意識地選擇健康的全食物,他們的情緒就會開始好轉,更有可能繼續做出健康的食物選擇。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浙江大學研究員Yu Zhang告訴《CNN》,沒有必要對油炸食物的不良影響感到恐慌,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油炸食品的消費,除了對整體健康有幫助外,可能對心理健康也有幫助。

【資料來源】

Eating Fried Food Linked to Depression, Anxiety: Study

Fried foods linked with higher risk of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tudy finds

New research suggests that french fries may be linked to depression

油炸物 丙烯醯胺 憂鬱症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