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聯發科評級劣於大盤

聯發科。歐新社
聯發科。歐新社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將於本周五(28日)舉行法說會,市場高度關注。外資摩根士丹利(大摩)證券趕在法說會前,釋出最新報告直指聯發科第2季手機晶片持續低迷,要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復甦,給予「劣於大盤」評級。

隨著大摩給予聯發科負評,加上昨(25)日台股重挫大跌,沉重的市場賣壓衝擊聯發科股價重挫26元、收650元,跌幅3.85%,下探本波拉回修正來最低價,並引動整個IC設計族群表現弱勢,成為市場砍倉的焦點之一。

大摩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在最新報告中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來自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大廠釋出任何急單。由於智慧手機晶片庫存去化可能比預期慢,使得聯發科第2季的手機晶片出貨表現可能持續低迷。

詹家鴻對聯發科的出貨預估,與手機鏡頭龍頭大立光日前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一致,也與台積電法說中提到半導體供應鏈的庫存去化恐將延長相互呼應。

據此,詹家鴻對聯發科第2季的營運表現提出三種可能性。首先,是聯發科第2季營收季減5%、毛利率約45%至46%、營益率低於10%;第二是單季營收較上季持平至小增、毛利率約47%、營益率約11%至12%;第三是第2季營收季增5%至10%、毛利率48%至49%、營益率約16%至17%。

詹家鴻同時針對聯發科去庫存的狀況提出三種情境:情境一、聯發科下半年的需求能見度不明朗,智慧手機晶片庫存去化將一路延續到下半年;情境二、大陸智慧機需求下半年復甦,晶片庫存去化將大致在第3季完成;情境三、聯發科此時已見到大陸智慧手機復甦訊號,因此晶片庫存去化將在本季結束前完成。

針對三種可能的情境,詹家鴻認為將以情境二出現的可能性最高,機率達50%。由於5G手機晶片差異化有限且供應充足(來自台積電6、7奈米的產能綽綽有餘),使得手機晶片市場持續性的價格競爭,恐將成為結構性、而非周期性問題。

另一方面,由於6G技術周期到來仍要至少六至七年之久,因此詹家鴻給予「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618元。

晶片 智慧手機 聯發科

延伸閱讀

藏家必收!大摩典藏珍稀年份第二版 奢藏木盒獨獻台灣

聯發科法說 台股操作策略

六檔半導體股 瑞信按讚

麥格理報佳音 多數科技業Q2景氣反彈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