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哈士奇看著獸醫走出去「回頭對飼主安心燦笑」她笑瘋:其實醫生是去拿針

中東地區鬆一口氣!BBC:以色列、伊朗互打應已落幕

台積失守500元 市值跌破13兆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台股昨(25)日重挫256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股價同步失色,不僅開低走低,尾盤更遭摜壓至當日最低價498元、下跌9元收市,失守500元大關,為三個月來最低價,市值也跌破13兆元、降至12.91兆元。

統計台積電自上周四(20日)舉行法說會之後,股價從510元修正至昨天的498元,三個交易日跌幅約2.3%。外資在台積電法說會後賣多買少,昨日擴大賣超1.77萬張,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8萬多張。

台積電昨日收盤價跌破500元整數關卡,失守所有短均線,恐回測年線488元區間支撐,昨天收盤價498元,為今年1月12日收盤486.5元以來波段新低。

籌碼面部分,台積電融資隨股價下跌減肥,24日融資持續減少126張,融券也連續兩個交易日回補,當沖張數同步下降。

法人指出,台積電近期股價走勢低迷,主因半導體庫存調整狀況不如預期。台積電已於上周法說會時表示,下修半導體產業成長率,以及自身美元營收展望,由原預估較去年成長轉為衰退,雖仍有望優於晶圓代工產業表現,但IC設計庫存調整時間比預期拉長,反映終端市場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

台積電強調,對公司本季營運走出低谷有信心,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法人研判,台積電下半年成長動能來自蘋果新品推出,但其他非蘋消費性電子客戶與資料中心都面臨短期庫存調整壓力。

台積電目前維持今年資本支出320億美元至約360億美元的目標。法人認為,以台積電今年首季實際資本支出約99.4億美元估算,至第2季至第4季每一季的資本支出需達73億美元至約86億美元才能達成年度資本支出低標。

法人提到,由於經濟環境疲弱和市場需求不振,半導體庫存仍持續增加且高於台積電原本預期,考量終端庫存去化狀況不佳,加上大陸市場需求回復速度較慢,庫存可能要到第3季才能達到健康水準。隨著第2季產能利用率下滑及電費上揚影響,預估台積電第2季毛利率與獲利皆將較首季下滑。

台積電 晶圓代工

延伸閱讀

巴菲特因台海風險賣台積電ADR 3個企業生存警示不可不知

台電又停電、高雄房價回不去 柯志恩轟市府「承諾不可信」

紓解北高產業園區交通 楠梓將設專用引道通往台積電

經營之神也賣光台積電 謝金河:千金難買早知道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